> 正文

历时六年心血终呈献

歌剧《兰花花》用爱情与命运感动观众

北京青年报

主演赵丽丽

 (记者 伦兵)国家大剧院以经典陕北民歌《兰花花》为灵感,携手作曲家张千一、编剧赵大鸣、指挥张国勇、导演陈薪伊等,历时6年构思与创作,推出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讲述了黄土高原上青年男女的爱情与命运。该剧即将于10月1日至5日国庆黄金档期与观众见面。这是一部凝聚了艺术家们六年心血的原创歌剧,自2011年项目启动,国家大剧院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经过多次剧本、音乐的探讨与尝试,故事结构大规模改动4次,组织音乐试听会7次,最终于2017年完成该剧。


编剧赵大鸣:
六年的经历独一无二

编剧赵大鸣是参与歌剧《兰花花》创作的艺术家中唯一一位坚持了六年不放弃的艺术家。他说:“作品改了7稿,有3个完全不同的故事。大剧院非常专业,他们对整个创作过程记录得非常详细。《兰花花》的背后有一个中国传统文化伦理道德所制造出来的人物身上所出现的强大冲突。在电影、小说、其他戏剧形式中都有,就看怎么解读。兰花花,她是一个争取爱情自由的人。但她更是一个几乎原生态的、天然的、追求自己快乐和幸福的本身的无拘无束的形象。当她碰到这种文化伦理的社会约束时,她的一切是几乎出于本能在反抗,这是最天然的人性的抗争,每个人都在跟自己的命运做抗争。真正的戏剧,是具有这样高度戏剧水准的,不用太复杂的故事。如果一部歌剧要精彩,音乐要有强大的戏剧冲突。要想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在文本上为音乐制造出强大戏剧冲突的空间。把四梁八柱都搭建好,好让音乐有地方着力。”


作曲张千一

作曲张千一:
对中国歌剧创作的思考

著名作曲家张千一三年前接受了创作歌剧《兰花花》的邀请,他说:“三年写了两小时,值!但也说明难。用歌剧讲‘中国故事’难,要‘讲出特色’。一部歌剧的创作需要很高的站位,把难点变亮点,贵在特点。”
张千一还表示:艺术家既要有民族情怀,也要有国际眼光。中国故事不单单要讲给国人听,还要讲给外国人听。《兰花花》的音乐素材,除了吸收陕北民间音乐的特点,包括‘苦音’和‘哭音’的大量运用外,还在交响乐队中加入了板胡、管子、大笛、锣、铙钹、小锣、小镲等特色民族乐器和打击乐,以形成更加丰富的音响场。
在创作中,张千一尤其注重语言与音乐的关系、语音与音乐的关系、节拍与律动的关系等中国原创歌剧中的“母体元素”。说到作曲家在创作歌剧时遇到的宣叙调的问题,张千一认为:“鉴于观众普遍对宣叙调的低认可度,《兰花花》的‘宣叙调’更多考虑到语言和音乐二维互补的戏剧推进办法。一是语言的音律式强化。二是唱腔和语言的交叉式互动。如:三幕二场周老爷‘我让他(唱)闭嘴(说)’,其实就是中国的说唱,很生动,又类似西方歌剧的宣叙调。三是‘宣叙’式的对唱。如:三幕二场兰花花与周老爷对唱‘你?周老爷’,这类歌唱性很强的唱段虽然具有宣叙调‘血统’,但又明显区别于西方的‘宣叙调’,我称之为‘咏叙调’。”


导演陈薪伊

导演陈薪伊:
场面诠释音乐 形象诠释性格

著名导演陈薪伊是四年前接受导演歌剧《兰花花》的。她说:“四年前,当我知道要导演《兰花花》的时候,非常兴奋。我只要想到兰花花的形象,就会想到一种力量,水撞击礁石的那种力量。兰花花的美就是来源于这种力量,这是我最初的想法。但是在研究剧本的过程中,我想兰花花要怎么死去。这个本子六年了,我加盟也有四年了,一直在改。我从小就唱兰花花的歌,西北人都会唱,但是歌里没有任何一句是说她美,任何一个诗人,形容一个美女,都会形容她的外貌,但是这首歌里没有。而《兰花花》里只是夸她的好,她的坚守,她坚守她的爱。她是一个倔强、有主意的女孩子。我觉得这也是一种黄河性格。所以,二度创作,我用场面来诠释音乐,用形象来诠释人物性格。”
讲到为《兰花花》设计场景时,陈薪伊说:“这部戏从文学到音乐都非常细腻,所以我用很多细节来表现。来帮助观众理解情节和人物。黄河是黄土酿造的,所以我的脑子里一直徘徊着这个意象。而且黄河的水从天上来,也许是兰花花的归宿,我就是这样想的。”

设计师团队:
绘制浓墨重彩陕北风情

《兰花花》舞美霍廷霄、服装设计陈同勋、造型设计陈敏正,可谓是当今影视界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团队。霍廷霄出生于陕北绥德,他发挥写实之长打造自己家乡的故事,“我们要把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融入其中,运用具有象征意义的形象,比如陕北谷子象征男人,糜子象征女人。”
服装设计陈同勋擅长设计古装剧、年代剧中的服装,设计领域横跨舞台与影视。“这部戏十分写实,所以还是很有难度的。”陈同勋说,“我希望能通过服装,体现当时的中国文化。红色对于中国人来说,有一定的象征,在剧中红色只用在了盖头。我做了一个很残破的盖头,概括了很多兰花花这样的女性和这种约束的文化。只有兰花花,冲破了这种约束,所以红色的寓意性,就更加强大。”
陈敏正作为造型设计,将结合电影、电视剧中细腻的造型方式来处理,“这有别于舞台比较豪放的造型方式和手段。当然,我结合了三种方式,又根据演员做出调整,比如两个兰花花,我会做不同的处理,体现她们不同的美。”霍廷霄、陈同勋、陈敏正此次在《兰花花》的舞台上“强强联手”,为该剧的舞台呈现水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据悉,首轮演出将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音乐指导黄小曼带领赵丽丽、杨琪、杨毅、薛皓垠、张英席、王泽南、李扬、郝苗、陈冠馥,以及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李欣桐、关致京、扣京、刘嵩虎、王鹤翔等歌唱家,倾情唱响《兰花花》的动人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