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兰花花》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

北京晚报
《兰花花》是流传很广的一首陕北民歌,它的旋律在中国家喻户晓。这首民歌以质朴、高亢的旋律,直抒胸臆的音乐语言,述写了陕北女子兰花花纯真炽烈的性格和对爱情的追求。国家大剧院以这首民歌为素材,创作推出了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10月1日至5日,该剧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问世。
歌剧《兰花花》是国家大剧院第14部原创歌剧。不同于大多中国歌剧有文学名著或历史事件作为剧本的文学依托,《兰花花》的素材源于一首民歌,这就为整剧的创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国家大剧院力邀以作曲家张千一、编剧赵大鸣、导演陈薪伊作为核心创作团队,并邀请舞美设计霍廷霄、服装设计陈同勋、造型设计陈敏正三位在当今影视界炙手可热的设计师作为制作团队,为该剧的舞台呈现水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据悉,该剧自2011年启动,2017年创作完成,创作过程历时六年。大剧院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将艺术性作为该剧的最高目标,剧中既有沁人心脾的唯美唱段,又有动力性十足的交响织体;既有细腻动人的人物刻画,又有充满张力、恢弘震撼的情感升华。
著名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张千一担纲本次歌剧的作曲。他在创作中结合陕北民间音乐素材与中国戏曲元素,同时秉承西方大歌剧的创作标准,运用专业作曲手法,既体现出“中国风格”,又符合了“国际标准”。编剧赵大鸣以民歌为灵感,在歌剧《兰花花》中创造出跌宕起伏的剧情和形形色色的人物,打造了一个充满戏剧性的“兰花花”。指挥张国勇认为这部歌剧是兼具可听性与专业性的,他评价《兰花花》为一部“全程无空白”的作品。导演陈薪伊本身就是陕西人。她认为:“兰花花应该是两面的,而不是单一的,她有凄苦的一面,可以令人潸然泪下,也有刚烈、坚强的一面。她的性格就像是黄土高原上奔腾的黄河。”
据了解,该剧首轮演出将由指挥家张国勇执棒青岛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与赵丽丽、李欣桐、杨琪、关致京、杨毅、薛皓垠、扣京、张英席等青年歌唱家一同,倾情唱响兰花花的动人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