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原创歌剧的发展是国家大剧院建院以来始终践行的重任,也是大剧院开展剧目制作的根本出发点。10年来,国家大剧院的中国原创歌剧作品不断从中国戏剧经典、文学名著或是厚重历史中汲取养分,诞生出了《赵氏孤儿》、《西施》、《冰山上的来客》、《长征》、《运河谣》等多部优秀原创歌剧。2017年,国家大剧院唱片公司申报的《中国当代剧院舞台上的中国情·中国梦——国家大剧院中国原创剧目典藏》还入选“十三五规划”音像电子出版物项目增补项目。 
在国家大剧院建院十周年到来之际,特邀著名作曲家雷蕾及编剧邹静之,从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西施》、《赵氏孤儿》等作品出发,和观众一起品赏经典,分享幕后的创作故事及心得,同时探讨中国原创歌剧的发展之路。 
活动现场将进行唱片签售。 

【系列介绍】
2017年12月,国家大剧院将迎来它的第10个生日。十载春秋,大剧院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艺术梦,始终遵循着人民性、艺术性和国际性的宗旨,持续释放艺术正能量。“国家大剧院十年巨献”系列活动作为献礼大剧院十周年的特别策划,邀请到了十年来与国家大剧院有着密切合作的著名艺术家、乐评人,通过沙龙、访谈、唱片发布会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同观众分享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的台前幕后与十年来的艺术结晶,共同回顾大剧院走过的黄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