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古老传说搬上现代战舰

波兰导演特雷林斯基大胆再创作大剧院版《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

北京晨报
(记者 李澄)8月23至29日,国家大剧院、大都会歌剧院、波兰华沙国家歌剧院、巴登-巴登节日剧院联合制作理查德·瓦格纳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将在大剧院与观众见面。昨天,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波兰著名导演特雷林斯基、华人指挥家吕绍嘉以及剧中主演歌唱家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详实介绍了这部歌剧的制作亮点和排演情况。
1865年,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的新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在德国音乐重镇慕尼黑首演,在当时便引发了巨大的轰动,这部歌剧的脚步很快从欧洲大陆迈向全世界,逐渐成为了瓦格纳最受瞩目的歌剧作品之一。
与国家大剧院经常上演的现实主义传统制作不同,执导此版《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波兰导演特雷林斯基领衔主创团队对歌剧原作进行了大胆的再创作。特雷林斯基将原本发生在苏格兰与爱尔兰的剧中故事移植到一艘现代战舰上。分别来自苏格兰与爱尔兰两个国家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将在昏暗、密闭的船舱中上演至死不渝的爱情大戏。而马克国王在同一艘战舰上的出现则令整部歌剧的戏剧冲突更显跌宕。与此同时,特雷林斯基导演别出心裁地在剧中加入了一名由儿童演员饰演的“童年特里斯坦”,以此为视角回顾特里斯坦的一生。特雷林斯基导演解读:“制作这部歌剧的难度非常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讲述了两人相爱之后,同时走向灭亡。在这部歌剧中,爱情是在战争背景下展开的。这一版本将剧情设置在一艘战舰上,不同国籍的人在船上相遇,这样的设置非常有意思。”
在本轮演出中,华人指挥家吕绍嘉将首度加盟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男高音杰·亨特·莫里斯曾在大都会歌剧院新版《指环》中饰演齐格弗里德,受到业内外的一致认可。女高音歌唱家安·彼得森则在斯卡拉歌剧院、哥本哈根丹麦皇家歌剧院出演过《罗恩格林》、《漂泊的荷兰人》、《女武神》等多部瓦格纳经典歌剧。非常值得关注的是,已经是当下欧美大歌剧院顶梁柱的中国男低音歌唱家李晓良,此次将在剧中饰演特里斯坦的养父马克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