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8月亮相大剧院

五个半小时赏一部歌剧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继《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和《唐豪瑟》后,另一部瓦格纳的鸿篇巨制《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将在8月23日至29日登陆国家大剧院。大戏集中了众多顶级的国际制作力量,由国家大剧院、大都会歌剧院、波兰华沙国家歌剧院、巴登-巴登节日剧院联合打造。据悉,这部长达五个半小时的大戏,隔天演出一场。
与大部分瓦格纳歌剧一样,《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同样取材自欧洲民间古老传说,特里斯坦是保卫英国的“圆桌十二骑士”中的一位英雄人物,他与爱尔兰公主伊索尔德的爱情悲剧与莎翁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一样,在欧洲大陆堪称家喻户晓。
该剧由波兰著名导演特雷林斯基领衔主创团队进行打造。导演将整个剧中故事从原先的战船上移植到一艘现代的军舰上,还对原作进行了大胆的戏剧改编。指挥家吕绍嘉担纲指挥,这是他首度加盟国家大剧院的歌剧制作。十多年前,吕绍嘉担任德国汉诺威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期间,就曾执棒过这部经典歌剧。
此次演绎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的歌唱家杰·亨特·莫里斯与安·彼得森都有着丰富的瓦格纳歌剧演唱经验。同时,多次在国家大剧院歌剧作品中登台的男低音歌唱家李晓良也将再度回归,饰演特里斯坦的养父马克国王。
这部超长的瓦格纳大戏无论对于观众和演员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了保证演员的演出质量,隔天演出一场,每场五点半开演,两次中场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