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7年蒙特威尔第的歌剧《奥菲欧》是最早的一部保存完整总谱的歌剧作品,被看做是歌剧的开山之作。从那时起到今天,歌剧这四百年的历史包含的不仅仅是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更是西方整体文化不断地延伸。听懂歌剧不仅能提高一个人的音乐修养和趣味,更能让你理解自文艺复兴开始,这四百年间西方文化的变迁与个人情感的激荡。
“歌剧四百年”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郝维亚对国家大剧院建院初期的讲座—“从零开始欣赏歌剧”的一次全面提升,堪称2.0版本。除了对歌剧史上经典剧目的讲解外,着重带领观众听懂、欣赏歌剧艺术的核心—音乐,大量涉及歌剧背后西方文化的演进,并透过对作曲家内心隐秘情感的剖析,进而深入理解歌剧艺术的本真。

【系列介绍】 
歌剧艺术是古典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活动结合剧院即将上演的剧目,邀请业界评论人、名师名家担任主讲,就如何欣赏歌剧、歌剧经典版本比较等话题进行讲解,同时邀请剧目演员班底进行精彩的现场示范表演,让您近距离了解歌剧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