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下月亮相大剧院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瓦格纳的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是一部长达五个小时的歌剧,对歌唱家的要求极高,仅仅两位男女主人公的演唱者在世界范围内能够胜任演唱的并不多。8月23日,国家大剧院将联合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波兰华沙歌剧院、德国巴登·巴登节日歌剧院联合制作《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由波兰著名导演特雷林斯基担任导演,著名指挥家吕绍嘉担任指挥,丹麦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安·彼得森和美国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杰·亨特·莫里斯主演,中国旅德男低音歌唱家李晓良将出演剧中的马克国王。
这将是北京观众第二次接触《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也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四部瓦格纳的歌剧。2015年第十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德国蒂罗尔国际音乐节制作的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曾经来北京在保利剧院演出。在著名指挥家古斯塔夫·库恩的执棒下,演出获得成功。这一次国家大剧院联手欧美三大歌剧院再次在北京上演这部歌剧,布下了强大的艺术阵容,导演特雷林斯基不仅将整个剧中故事移植到一艘现代的军舰上,还对原作进行了大胆的戏剧改编,以此创造剧中凄美爱情与每一位观众的情感共鸣。指挥家吕绍嘉十多年前曾担任德国汉诺威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在那期间他就曾执棒过这部瓦格纳经典歌剧,并在德国观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口碑。
扮演伊索尔德的安·彼得森是近两年国际走红的瓦格纳女高音,经常与巴伦博伊姆、蒂勒曼、彼得连科等著名指挥家合作,多次成功演唱伊索尔德和瓦格纳的歌剧《女武神》、《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和《唐豪瑟》等。而扮演特里斯坦的杰·亨特·莫里斯则是美国新晋男高音,他在大都会歌剧院演出的《尼伯龙根的指环》中的齐格弗里德被拍成电影在全世界电影院中播放。
李晓良则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在世界重要歌剧院中演出瓦格纳歌剧的中国歌唱家之一,马克国王也是李晓良出演最多的瓦格纳歌剧角色之一,强大的阵容是这一版本艺术质量的保证。由于该剧长达五个小时,且瓦格纳歌剧对歌唱演员独特的要求,国家大剧院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演出将从下午五时三十分开始,仅有一组演员,四场演出每场间隔一天,以保证歌唱家成功完成高难度的瓦格纳歌剧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