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大都会歌剧院等联合制作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将上演

5小时歌剧“马拉松”,你准备好了吗?

京华网
(记者 韩轩)瓦格纳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是西方歌剧史上的里程碑之作,无论是宏大的音乐,还是超长的时长,都让人叹为观止。8月23日至29日,由国家大剧院、大都会歌剧院、波兰华沙国家歌剧院、巴登-巴登节日剧院联合制作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波兰著名导演特雷林斯基携7次出演该剧女主角的安·彼得森,打造一场全新的现代版歌剧“马拉松”。
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面世于1865年,讲述特里斯坦和敌国公主伊索尔德的爱情故事。新版《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是国家大剧院与大都会歌剧院、波兰华沙国家歌剧院、巴登-巴登节日剧院首度进行联合制作,也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四部瓦格纳歌剧。去年3月,该版在巴登-巴登节日剧院完成首演,随后又分别于6月与9月完成了在波兰华沙歌剧院和大都会歌剧院的首度亮相。
与国家大剧院经常上演的现实主义传统制作不同,波兰导演特雷林斯基领衔的主创团队,对歌剧原作进行了大胆的再创作。特雷林斯基将原本发生在苏格兰与爱尔兰的剧中故事移植到一艘现代战舰上。“在这部歌剧中,爱情是在战争背景下展开的,不同国籍的人在船上相遇,这样的设置非常有意思。”特雷林斯基透露,他还在剧中加入了一名由儿童演员饰演的“童年特里斯坦”,以此为视角回顾特里斯坦的一生。
瓦格纳的歌剧一向以难唱著称,更何况是连唱5个小时。本次演出不设B组,邀请到的主演在国际上都以出演瓦格纳的歌剧闻名。出演男主角的男高音歌唱家杰·亨特·莫里斯曾在大都会歌剧院新版《尼伯龙根的指环》中饰演齐格弗里德这一关键角色,而女高音歌唱家安·彼得森则在斯卡拉歌剧院、哥本哈根丹麦皇家歌剧院出演过《罗恩格林》《漂泊的荷兰人》《女武神》等多部瓦格纳经典歌剧。这已经是她第七次出演伊索尔德这个角色。“这次和特雷林斯基导演合作的版本更加现代,导演也要求我塑造的人物性格更加沉郁。”安·彼得森介绍,为本剧担任指挥的吕绍嘉,此前也曾与她有过合作。
据悉,由于本剧总时长为300分钟,演出的开场时间为17点30分。其间两次中场休息,每次约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