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霍夫曼的故事》 中国组不输国际明星

新京报


  《霍夫曼的故事》中第一个故事讲述的是诗人霍夫曼与机器娃娃奥林匹亚的悲伤爱情。王小京/摄

(记者 陈然)上周,国家大剧院2013年首部自制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与观众见面。这部法国作曲家奥芬巴赫生前最后一部作品,全剧音乐悦耳动听,故事怪诞鬼马,寓意丰富,在美国歌剧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的操刀下,给观众带来听觉与视觉的双重冲击。2月1日、2日,本报组织了20名读者欣赏了这部歌剧,打出了总分88分。

三段故事的场景皆出彩

歌剧《霍夫曼的故事》讲述了诗人霍夫曼三段悲伤的爱情回忆。故事第一幕是霍夫曼在酒馆买醉,与酒客讲述自己的故事,而缪斯女神则以动人的歌唱激起他的创作灵感。接下来的三幕是霍夫曼回忆与三个女人——机器娃娃奥林匹亚、热爱唱歌的安东尼娅、交际花朱丽叶塔的爱情故事。三位女主角一个坏了,一个死了,一个跑了,留给霍夫曼伤痛的回忆。在此过程中,霍夫曼的朋友——缪斯女神化身的尼克劳斯不断给其鼓励。最后一幕,缪斯女神现身,霍夫曼也在艺术中获得了救赎。

三段故事的场景也令人印象深刻。奥林匹亚的故事中舞台上方由齿轮机械组成的巨大桃心随着她的歌声而转动。安东尼娅的场景则被竖琴、钢琴、小提琴等乐器环绕,浪漫诗意。第三幕中载着朱丽叶塔和尼克劳斯的贡多拉小船缓缓驶出,又令人恍如置身威尼斯水城。

《玩偶之歌》惊艳全场

国际组中,曾饰演过六版霍夫曼的法国男高音让-弗朗西斯·蒙沃辛担纲主演,他表演娴熟,但有些缺乏激情。奥林匹亚的饰演者俄罗斯花腔女高音彼佳·伊万诺娃音色甜美,一曲《玩偶之歌》令人难忘。饰演尼克劳斯和缪斯女神的帕特里西亚·费尔南德斯戏份较多,她唱演俱佳、发挥稳定。美国女高音诺拉·安西林在剧中扮演安东尼娅,经典咏叹调《小鸽子飞走了》展现了她非凡的实力。第二幕中鲁道夫·布莱恩德饰演的仆人弗朗兹幽默的表演格外抢眼,引来笑声连连。最后一个登台的霍夫曼女友是交际花朱丽叶塔,卡拉·德里科夫演出了朱丽叶塔的风情与性感。

此次《霍夫曼的故事》中国组的表现也毫不逊色,其中饰演霍夫曼的陈勇曾在2005年演出过这个角色。尼克劳斯/缪斯女神的饰演者王宏尧细腻的唱腔贯穿全剧始终,而扮演奥林匹亚一角的女高音李晶晶灵气十足,她幽默的表演和高超的声音技巧演活了一个小机器人。安东尼娅的一幕是剧中最煽情的戏码,安东尼娅的饰演者周晓琳与陈勇的对手戏十分默契,表演打动人心。第四幕开头朱丽叶塔的饰演者朱慧玲亮相,与尼克劳斯合唱的一曲“船歌”令人领略奥芬巴赫的音乐魅力。

有懂法语的观众认为,中国组演员在法语吐字上下了一番工夫,发音很标准。

观剧答卷

总分 88

新京报观剧 第131期

歌剧《霍夫曼的故事》

导演:89 音乐:92

表演:85 故事:90

舞美:92

时间:2月1日、2日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70%观众最喜欢的是第二幕。

60%观众印象最深的唱段是奥林匹亚的《玩偶之歌》,40%观众最喜欢的是《船歌》。

80%观众认为该剧音乐好听,舞美绚丽,很震撼。

读者点评:

《霍夫曼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你是无所不能的女机器人,还是顾影自怜的文艺少女,抑或是万人迷交际花,都会被文艺男主角逼坏逼死逼走。最终拯救他的,只能是他的创作和艺术本身!

(Eloise暖) 90分

整部戏制作精良,把一百多年前的故事做出了现代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