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霍夫曼的故事》法式浪漫落地中国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霍夫曼的故事》表现的是艺术家四段奇异的爱情经历,与先前造访中国的另一部法式歌剧不同,《霍夫曼的故事》不及《卡门》戏剧性强,更多心理描写。尽管它云集了世界著名的导演和歌唱家,但在中国上演会不会水土不服?观众买账吗?昨晚,随着首演大幕拉开,这些疑惑随即烟消云散。”

在听到国家大剧院将制作奥芬巴赫的歌剧《霍夫曼的故事》时,很多人还对这一选择提出疑问,因为它与国家大剧院以往制作的歌剧都不同,是一部幻想故事,剧中更多是人物的心理描写。昨晚,首演大幕拉开,歌唱家开始演绎梦想的爱情生活时,观众完全被眼花缭乱的故事和优美的音乐所折服,也为这些歌唱家能够驾驭这个富有想象力的剧情而赞叹,11位演唱家尽显看家本领,22位登场人物活灵活现。这一版的《霍夫曼的故事》不仅有着想象力,还有成熟的美感。

舞美超炫:再现水城威尼斯

《霍夫曼的故事》讲述的是主人公四段匪夷所思的爱情经历。大幕开启,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一幅绘有霍夫曼肖像的巨型纱幕,身着灰色大衣、佩戴红色围巾的主人公霍夫曼出现在弥漫烟雾的酒馆中,缪斯女神以动人的歌唱不断刺激着他的创作灵感,一场音乐与视觉交织的梦幻之旅就此展开。

导演赞贝罗在第一时间便将立体式的舞台呈献给观众,三角形的墙面布局贯穿始终,不仅让身处不同位置的观众都不会错过舞台上的任何细节,同时窗格、门廊和旋梯的设计也让舞台极富层次。在随后霍夫曼的三段爱情梦境中,几乎每一个场景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光怪陆离的第二幕让人不禁想起好莱坞导演蒂姆·伯顿玄幻瑰丽的电影画面,而舞台上方由齿轮机械组成的巨大“机械之心”也随着机器玩偶奥林匹亚的歌声不断转动。第三幕安东尼娅的场景则被竖琴、钢琴、小提琴等乐器环绕,灯光调度不断随着剧情发生微妙变化,而随着一轮皓月从洁白的罗马柱间升起,载着朱丽叶塔的小舟缓缓驶出,观众又被带入了第四幕极尽华美的威尼斯水城。

导演很赞:想象力火花四射

观众不能不佩服世界著名导演弗朗西斯卡·赞贝罗的艺术功力。如果说两年前的《卡门》让观众看到了赞贝罗对戏剧性的把握,那么昨晚的《霍夫曼的故事》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她想象力的火花,绚丽的效果和动感的状态恰恰符合霍夫曼作为艺术家的气质。曾经饰演过六个不同版本霍夫曼的法国男高音让-弗朗西斯·蒙沃辛是昨晚最为耀眼的明星。作为一位资深的“老戏骨”,他不仅游刃有余地穿越在不同的梦境中,并且以圆融地道的唱腔征服了观众。来自俄罗斯的花腔女高音彼佳·伊万诺娃身材娇小,嗓音玲珑,在第二幕中以夸张的动作、幽默的表演成功塑造了机器人奥林匹亚,而她的一曲《玩偶之歌》则为现场观众带来会心的笑声。美国女高音诺拉·安西林饰演的安东尼亚虽然矜持内敛,她演唱的剧中著名咏叹调《小鸽子飞走了》却展现了深厚的演唱功底。而交际花朱丽叶塔的扮演者女中音卡拉·德里科夫的演唱则激情洋溢、魅力四射。剧中人们熟悉的《船歌》是从一艘道具船上飘出的,随着小船荡漾,朱丽叶塔和缪斯女神唱着悠扬的歌,极具浪漫氛围。

赞贝罗告诉记者:“短短三年,国家大剧院的成熟让我惊讶,不仅制作了更多的新剧目,乐队、合唱团、舞台技术人员都在进步。”的确,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的水准已日趋成熟,与这些国际艺术家的合作奠定了极好的基础。新版《霍夫曼的故事》今晚将迎来中国组歌手的亮相,包括陈勇、王宏尧、李晶晶、周晓琳、朱慧玲在内的一批国内优秀歌唱家将先后登场。人们将领略中国演员演出这一浪漫的法国歌剧将会出现什么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