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霍夫曼的故事》中国组首演

全华班阵容惊艳亮相

国家大剧院

继1月31日国家大剧院2013年首部自制歌剧、法国作曲家奥芬巴赫的名作《霍夫曼的故事》首演之后,2月1日晚,陈勇、王宏尧、周晓琳、李晶晶、朱慧玲等中国歌唱家挑起了大梁。凭借着极具感染力的唱腔和精湛的舞台表演,此次《霍夫曼的故事》一剧中国组演员的首演获得了观众的极大认可。

霍夫曼入木三分  “众女友”各具特点

《霍夫曼的故事》这部歌剧的一大特点便是剧中人物众多,并且主要人物都具有鲜明的个性,同时,作曲家奥芬巴赫也为几乎每一个主要角色都写就了一些长盛不衰的经典唱段,这也是本剧的看点之一。


饰演剧名男主角霍夫曼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陈勇将霍夫曼这个丰满的人物塑造的有血有肉、入木三分 王小京/摄

此次饰演剧名男主角霍夫曼的是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陈勇。在2005年《霍夫曼的故事》中国首演时他便饰演这一角色,在这场演出中陈勇的表现令人赞叹不已,他充分表现出了剧中霍夫曼在不同时期所具有的热情、率性、落寞、忧伤等多样情绪,将霍夫曼这个丰满的人物塑造的有血有肉、入木三分,准确的唱词发音和出色的演唱令人难忘。


  饰演尼克劳斯/缪斯女神的王宏尧(左一)表演游刃有余,女扮男装的她牢牢的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王小京/摄


  女高音李晶晶出色的高音、考究的音色变化,可谓演活了奥林匹亚这个小木偶 王小京/摄

饰演尼克劳斯/缪斯女神的王宏尧表演游刃有余,女扮男装的她牢牢的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她蹦蹦跳跳的表演与细腻的唱腔贯穿全剧始终。饰演最具特点的机器玩偶奥林匹亚一角的女高音李晶晶极具灵气,夸张的表情和诙谐的动作让观众忍俊不禁,而她在第二幕所演唱的全剧最著名也是最具难度的唱段“玩偶之歌”又令人叹为观止。出色的高音、考究的音色变化,李晶晶可谓演活了奥林匹亚这个小木偶。


  周晓琳饰演的安东尼娅(左)是一位歌唱家,与陈勇的对手戏默契十足,歌唱煽情无比 王小京/摄


  最后一位登场的是霍夫曼的交际花前女友朱丽叶塔朱慧玲(左)饰 王小京/摄

在第三幕出场的霍夫曼前女友之一的安东尼娅是一位歌唱家,周晓琳饰演这个角色可谓是“本色出演”,这一幕也是本剧“最赚眼泪”的一幕戏,周晓琳与陈勇的对手戏默契十足,歌唱煽情无比。值得一提的是,周晓琳所演唱的著名唱段“小鸽子飞走了”气息控制十分匀称,节奏准确,打动了所有观众的心。最后一位登场的是霍夫曼的交际花前女友朱丽叶塔,在这一幕开头,饰演朱丽叶塔的朱慧玲与王宏尧的二重唱名段“船歌”令人如痴如醉,让观众直观的领略到了奥芬巴赫的作曲才华。

中国组演员出色表现广受赞誉 


  国家大剧院在歌剧制作中一直有安排中外两组演员轮流登台的传统 王小京/摄


中国歌唱家与外国组演员各具千秋,他们在舞台上完全展现出了这部歌剧名作的魅力所在 王小京/摄

自建院以来,国家大剧院在歌剧制作中的一项传统便是同一部剧目安排中外两组演员轮流登台,担任《霍夫曼的故事》的国际著名歌剧导演弗朗切斯卡·赞贝罗女士对这一传统十分赞赏,她表示:“国家大剧院以一个较为快速的生产速度制作西方歌剧的同时,也坚持安排中国歌唱家登台,这对于培养本土歌剧演员而言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这一次中国组的主要演员表现出色,收获了各方的广泛赞誉,有资深歌剧迷在连续两天看完了中外两组演员的演出之后激动的说:“这一次中国歌唱家与外国组演员各具千秋,他们在舞台上完全展现出了这部歌剧名作的魅力所在,这也体现了国家大剧院在制作歌剧的过程中培养本土歌剧人才的成果。在此我向每一位中国演员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