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风雪夜归人》好故事不嫌老

京华时报

(记者 鸣鸣)国家大剧院五周年院庆的开幕之作《风雪夜归人》首演之后第二场,观众席依旧坐得满满,连乐池的座位也毫无虚席。 

全剧共分四幕,不拉幕,只用暗场的方式转场。每一幕结束之际,都设了一个小悬念或小高潮,因此灯暗下去的同时,总伴随着场下观众的掌声,人们绷紧的心弦在这一刻稍稍松弛。三个多小时的戏,大多数人越看越投入。我们太久没有在剧场里看到一个和我们自己的情绪、心理、生活、向往息息相关的故事了。 

这大部分要归功于剧作家吴祖光。用有些观众的话来说,这是一个“有光泽”的剧本。故事其实距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已经十分遥远,写作年代是上个世纪40年代,主人公一个是封建社会妻妾制度下大官的姨太太,一个是传统社会梨园行当的戏子。在当年,他们的爱情有浓重的反抗意味。但是,正如任何一个进入戏剧史的优秀剧本那样,剥开人物关系和具体情节的表层,故事内核依旧闪耀着一种具有普遍价值意义的启示:我们依旧能够理解那些时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主题——人的束缚、生活的重负、社会角色的责任、人与人之间微薄却踏实的同情与关怀。 

舞台创作班底大部分来自人艺。余少群的表演获得了大部分观众的赞扬。他在剧中扮演男主角魏莲生,是一位男旦。余少群本人的戏曲功底对塑造这个人物形象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为了展现他的戏曲身手,导演任鸣甚至还专门在剧中加了两段戏,一段在第一幕他正式出场之前,另一段在结尾,等于是两个长时间“亮相”的机会。这两段戏也获得了观众的喝彩。冯远征饰演的剧中大反派苏弘基,以其丰富的舞台经验和老到的气场,实实在在“压住了戏”。 

可惜全剧的硬伤在音乐。每到男女主人公的感情戏时,乐声就会以晚会烘托气氛似的渐强方式响起,有时声响之大甚至盖过了演员说台词的声音。另外,舞台节奏过于缓慢和琐碎,也是一个问题。但是,故事依旧是好看的。在大剧院里碰上这么好的一个中国人自己的故事,票房飘红,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