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风雪夜归人》诗意亮相

北京日报

(记者 牛春梅)国家大剧院五周岁生日的院庆大戏话剧《风雪夜归人》日前首演,从序幕到尾声,从剧情到氛围,一股诗意的暖流贯彻全剧始终。

作为吴祖光先生的经典剧作,《风雪夜归人》自1942年面世以来,一直大受欢迎,周恩来总理曾经观看了7次之多,而吴祖光夫人、“评剧皇后”新凤霞也是因为看过这部作品,从而对才子吴祖光大为倾心。但在近20年的时光内,《风雪夜归人》却只有粤剧、评剧、芭蕾舞剧等艺术门类的舞台呈现,缺乏重量级的话剧演绎。国家大剧院经过几年时间的酝酿,终于将这部现代文学史上的经典搬上舞台。

国家大剧院版《风雪夜归人》再现吴祖光笔下浓墨重彩的爱情故事同时,更延续了任鸣导演“诗意现实主义”的情怀,全剧呈现出深沉大气又不乏诗意唯美的艺术质感。在跌宕起伏的剧情背后,始终有一种诗意包裹着剧中人,牵引着观众心底的那根弦。全剧结尾,更是将这种诗意升华:苍寒日暮,漫天飞雪,贫病交加的老年魏莲生倒在雪地之中。悠扬的音乐声起,一袭红衣的青年魏莲生,轻携一把折扇,从舞台后面的月亮门中翩跹而至,在雪地中踏歌起舞……

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著名导演廖向红说:“《风雪夜归人》是话剧领域的经典之作,大剧院版的诠释从人性的角度,挖掘出了经典的新意,从而表达出我们对于人性善和美的永恒追求。而这部戏的舞美设计也非常棒,借鉴了戏曲的表现手法,在写实之中流淌着灵动的诗意。”

据悉,《风雪夜归人》从12月15日一直上演至24日,演出票却早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全部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