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风雪夜归人》亮相 刘桦演活小人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王菲)“我以前喜欢酗酒,但现在我戒了酒,只跟角色较真儿。”性格豪爽的刘桦曾在话剧《风雪夜归人》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说。果不其然,这个先前只客串过话剧《疯狂的疯狂》的“舞台新人”,却成了国家大剧院五周年院庆大戏《风雪夜归人》中最出彩儿的演员。他所扮演的市侩小人王新贵自然生动,让一个配角角色成为全剧的“点睛之笔”。

《风雪夜归人》是著名学者和戏剧家吴祖光先生创作于上世纪40年代的名剧,描写了法院院长苏弘基的姨太太玉春与红极一时的京剧演员魏莲生之间的炽热爱情,两人在出走之际,却被苏家管家王新贵带人拦下。二十年后,玉春沦为另一官吏的小妾,而魏莲生则带着他对自由平等的向往,带着对玉春的思念,在风雪交加的夜晚,冻死在了苏院长豪华的后花园中。《风雪夜归人》的过人之处,便在于吴祖光没有用“光明的结尾”来烘托剧本主题的深刻,他以腐烂社会的“平静”和自由梦想的死亡,带给观众无尽的思考。

有了这样的剧本做基础,《风雪夜归人》的演员无疑都承载着巨大的压力。对于舞台表演经验甚少的刘桦来说,如何演好王新贵也成了一道难题。舞台上的刘桦颇为“惊艳”,他以带有喜剧色彩的表演,塑造出这个市侩小人。他不惜气力地刻画王新贵得志前的低贱一面,打他登场为魏莲生戏服掸土、对着苏院长行九十度鞠躬礼开始,观众席间便时常发出笑声;及至王新贵带打手们阻拦魏莲生与玉春出走时,刘桦也未曾用凶恶之相塑造人物,他让王新贵从居高临下的姿态迅速跌落为遭遇反抗后的滑稽相,观众见他的嚣张气焰一下化为马首是瞻,都忍不住乐出声来;刘桦表演的成功,还在于他让王新贵这个角色既与剧本情节紧密融合,又使其性格特点超越了时代的局限,成为令观众感同身受的“身边人”。王新贵的势利眼、对权贵的巴结、狐假虎威般的傲慢派头以及背信弃义,都令人触手可及。

纵观刘桦的经历,他在做演员前当过兵、做过工人、下过海,丰富的人生阅历给他蒙上了一层“非职业演员”的印记。不过就是这股子“非职业”劲头,让他演活了《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的古三儿,演活了《疯狂的石头》中的道哥,又在话剧《风雪夜归人》中,演出了同台的冯远征、余少群等职业演员都很难达到的灵动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