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风雪夜归人》瑞雪开幕

北京晚报

(记者 罗颖)12月15日晚,作为国家大剧院五周岁生日的院庆大戏、由大剧院制作出品的话剧《风雪夜归人》终于在京城的漫天瑞雪中揭开神秘面纱。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内,全场观众深深沉浸在感人至深的戏剧情境中,演员数次谢幕之后,观众仍然恋恋不舍离去。据悉,《风雪夜归人》将从12月15日一直上演至24日。

在大剧院版《风雪夜归人》中,余少群饰演的青年魏莲生无疑成为了当天舞台上最大的亮点,虽然之前导演任鸣和师傅冯远征一直赞叹少群“就是天生的魏莲生!”但对于自己这次话剧舞台上的“处女秀”,余少群却一直显得谦虚谨慎有加,他戏称自己“每晚背台词都快失眠。”而当晚余少群的表现绝对给了观众一个大大的惊喜。

序幕结束后,灯光渐渐亮起,一块金色“守旧”从天而降,密集的锣鼓点中, 一袭武旦装扮的余少群盛装亮相,作为名伶的悠然自得跃然舞台之上。在随后的剧情发展中,他面对贫困百姓的仗义相助、经过玉春点拨后的懵懂犹疑、最终相约出走的希望满怀以及最终事态败露后的无怨无悔,这一系列的人物心理线索,余少群全部一气呵成地诠释完满,不露丝毫雕琢痕迹。而配合情节发展穿插其中的戏曲功底展露,更是为角色增光添彩,京剧武旦戏《昭君出塞》、昆曲《游园惊梦》,虽然只是短短几句唱腔与身段表现,但名伶风范即刻呈现。   

除余少群外,当天每一位演员的表现都可堪称尽职尽责、可圈可点。 冯远征饰演的法院院长苏弘基,这个拥有极度复杂内心世界角色的每一个侧面,都被冯远征用精湛的演技拿捏得十足准确。而程莉莎饰演的玉春则是寄托了作者最美好理想的女性角色,当晚一经亮相,一身浅绿百褶裙的柔美形象已经先声夺人地“立”在舞台之上;饰演奸佞小人王新贵的人气影视演员刘桦,当天则用圆熟而毫不过火的精湛演技完成自己在严肃现实主题题材话剧作品中的初次亮相;而著名演员梁丹妮则一改往日都市时髦主妇的形象,在剧中饰演老北平胡同的贫民马大婶,一个可怜可叹可感的贫苦母亲形象,让人十分动容。北京人艺著名演员王斑在看过首演之后激动地表示:“非常完美。每一个人物都是那么打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