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假面舞会》 阴谋爱情也诗意

新京报


  国际大导乌戈用诗情画意的手法讲述歌剧《假面舞会》中的阴谋与爱情。

(记者 天蓝)从威尔第的《茶花女》到瓦格纳的《托斯卡》,大剧院这些年制作的经典歌剧都在以视觉大片的手法、国际水准的制作吸引观众走近歌剧。而周日结束的最新作品——威尔第的晚期经典《假面舞会》也是此类大手笔的又一次成功尝试。《新京报》观剧活动上周邀读者对其点评,20人为该剧打出了95分,打破了此前歌剧《漂泊的荷兰人》以及《托斯卡》保持的最高观剧得分。 

唯美场景赢得赞赏 

《假面舞会》的故事改编自18世纪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遭暗杀的真实事件。虽然剧情与阴谋和爱情有关,但国际大导乌戈高水准的审美让原本这个围绕政治事件架构的故事也能营造得诗情画意。 

这次观剧只有50%的观众对歌剧有初级了解,因此从本报观剧能反映出,多半来看戏的观众都会对该剧感到好奇。尤其剧情又是那么特殊——根据史实改编,有政治阴谋、有风流韵事、有复仇还有盛大的舞会。这位很有美学追求的导演恢复18世纪瑞典皇宫的模样,营造电影般的视觉质感。不过此次的整体效果并没让人感到陈旧,唯美严谨的画面获得了100%的认可。 

阵容强大演唱细腻 

这次无论是国际阵容,还是首次回国演出的华裔女高音和慧与戴玉强等组成的中国组阵容,都将威尔第笔下或欢快戏谑或浪漫抒情的唱段演绎得细腻深情。因此,此次观剧,音乐获得满分。大片视效和威尔第浪漫音乐天衣无缝的配合,让20位读者觉得向威尔第、向歌剧又靠近了一步。

附:观剧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