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假面舞会》展“大片”风采

新京报


  第二幕的斯德哥尔摩郊区场景充满阴郁和诗意。王小京/摄

(记者 天蓝)古斯塔夫三世宫殿的宏大壮丽、斯德哥尔摩郊区的空灵诗意,还有皇家假面舞会的恢弘、壮观——前晚,国家大剧院版威尔第歌剧名作《假面舞会》揭开神秘“面纱”,再次以银幕大片般的质感将18世纪的欧洲风情呈现出来。作为国家大剧院今年歌剧节迎来的第二部大制作,视觉大师乌戈导演让中国观众领略了他以不凡的创作才华打造的唯美史诗。

“魔术大师”打造唯美史诗

与不久前大剧院版《漂泊的荷兰人》一样,这次的《假面舞会》依然是国际大阵容。导演乌戈仿佛魔术大师,一开场便用巨型透视屏幕营造出华美灿烂的瑞典宫殿,一个个银幕大片般的画面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目光。

与《漂泊的荷兰人》的高科技舞台相比,《假面舞会》显得更为传统,但整部大戏创作十分唯美严谨。伴随着威尔第的音乐,舞台时而华丽,时而迷幻、深邃。第二幕的斯德哥尔摩郊区场景充满诗意。记者获悉,在其他剧院的演出版本中,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经常被设计成死刑场,充满着极致的阴森和空灵氛围,但导演乌戈却借助投影营造了一种浪漫的气氛,使得音乐的流淌与剧情的展开相得益彰。第三幕的“假面舞会”场景,百余名演员佩戴各式精美面具翩翩起舞,也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开启大剧院纪念威尔第序幕

几名国际知名歌唱家凭借精湛的演唱获得了好评,其中,饰演剧中关键人物雷纳托的格鲁吉亚男中音拉多·阿塔内利,表现最为突出。他是继里奥·努奇之后,近年来华献唱最为著名的一位男中音,在国际歌剧界堪称威尔第、普契尼等作曲家笔下写实主义角色的最佳诠释者。在雷纳托著名的咏叹调《为了您的生命》《原来是你玷污了她的心》中,阿塔内利充满热情与渴望的歌声充分表现了这位人物的内心世界。

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及合唱团在大剧院歌剧总监、指挥家吕嘉带领下,极其细致地演绎了整部歌剧。

歌剧《假面舞会》是威尔第中晚期的一部作品,无论是整体的创作,还是演唱的技巧,对于艺术家来说,都具有极高的难度。该剧是国家大剧院继《茶花女》和《弄臣》后,推出的第三部威尔第作品,而本次演出也率先掀开大剧院纪念威尔第的序幕。该剧将上演到本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