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华人女高音和慧震撼登场《假面舞会》

中国明星阵容完美亮相

国家大剧院


  25日晚,中国组《假面舞会》震撼登场 王小京/摄

继5月24日大剧院新制作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成功首演之后,25日晚,和慧、戴玉强、廖昌永和张秋林等著名华人歌唱家也凭借高超的唱功和精湛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歌唱家和慧在旅欧十年之后,此番是首次在国内舞台演绎整部的歌剧,可说是乐迷期盼多年的首次回归。 

在当晚的演出中,作为《假面舞会》的女主角,饰演阿米莉亚的著名女高音和慧毫无疑问的成为了全场的焦点。对于威尔第大师创作的这个歌剧角色和慧并不陌生,旅欧十年间,她曾在欧洲演出4个不同版本、多达19场的《假面舞会》。在第二幕开场部分,女主人公和慧的第一支咏叹调“如果能摘到那种草而忘掉他”,便淋漓尽致的展现出她极具天赋的音色和不同凡响的实力。阿米莉亚这个角色充分展现了她得天独厚的嗓音和出色的表演功力。谢幕时,和慧得到的掌声经久不衰。著名乐评人周黎明表示:“和慧是我全场最大的收获,她对威尔第歌剧的把握火候极佳,炉火纯青的演唱技巧对听者而言实在是一种享受。” 


  和慧的表演令人惊艳,她不但对威尔第的歌剧把握火候极佳,而且在演唱上也是炉火纯青 王小京/摄


  戴玉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他身上所散发出的贵族气质与角色浑然天成 王小京/摄

戴玉强作为剧中第一男主角饰演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他在当晚的演出中也表现出了不俗的水准。在第一幕中,他一出场便散发出了一种独特的贵族气质,而他在开场咏叹调“我又能再次看到他”中的发挥也十分抢眼,让观众又一次享受到了戴玉强漂亮的高音。被誉为“亚洲第一男中音”的廖昌永也是继去年《塞维利亚理发师》后,再度加盟大剧院制作,饰演雷纳托的廖昌永充分展现了他超强的演唱实力,在演出中声音质感十足。另外,实力女中音张秋林所饰演的女巫也是全场一个非常出彩的亮点,张秋林将这一独特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 


  张秋林将女巫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堪称全场的一大亮点 王小京/摄

与威尔第的另一部名剧《弄臣》相似,歌剧《假面舞会》也以精彩纷呈的重唱段落著称于世。第二幕中,古斯塔夫、阿米莉亚和雷纳托三人的几段重唱堪称全剧不可错过的精华段落。当晚,戴玉强、和慧、廖昌永三位华人主唱领衔的三重唱可谓颇为精彩,纠结挣扎的内心世界被他们表现得精准而到位。演出结束后,导演乌戈·德·安纳对三位中国歌唱家的演出也是赞赏有加。和慧也表示:“《假面舞会》云集了当今中国歌剧最优秀的演员们,我们的合作十分默契,同样精彩,我相信我们最大程度展现了中国歌剧人的实力。” 

除了几位重量级名家光彩照人,中国组的青年歌唱家们也表现得可圈可点。栾艺天、王鹤翔、梅杰和陈佩鑫曾在大剧院多部自制歌剧中有过精彩表现,25日晚他们的演唱再次体现出了很强的艺术造诣和积淀。著名乐评人张克新看过演出后表示:“中国组演员们包括和慧在内的演唱都非常非常精彩,我曾经在外国看过许多著名歌剧院制作的歌剧,但是大剧院的这个版本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我认为这一版的《假面舞会》最有文化质感,既现实又虚幻。乌戈导演确实太优秀了,大大超乎我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