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悟空》揭幕“中国舞蹈十二天”

6台12场仲夏舞不停

北京晨报


现代舞剧《悟空》揭开了“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的序幕 王小京/摄

  前天晚上,现代舞剧《悟空》揭开了“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的序幕,在丙申猴年的仲夏夜晚,刘芳、曾明用灵动的舞姿演绎一个关于“悟空”的全新故事。继《悟空》之后,《以爱之名》《藏传-根》《药》《方圆》《未·知》5台涵盖了民族舞、现代舞、芭蕾舞等舞种的精品舞作也将相继与观众见面,点燃涌动着青春激情与梦想的十二天。

  提到“悟空”,往往会让人联想到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神通广大、性格坚毅的“孙悟空”,但在本届“中国舞蹈十二天”的开幕作品中,来自解放军艺术学院的两位青年舞蹈家刘芳、曾明却用舞蹈诠释了一个不一样的“悟空”形象,通过重新挖掘孙悟空精神来实现作品的古今对话,“我们希望用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悟空’来映射当下社会的一类人,他们为了追逐名利而练就七十二变刀枪不入的本领,忽略了亲情、怠慢了爱人,总以为功成名就后的物质可以弥补这一切,可到头来幡然醒悟之际却为时已晚。”当晚,透过刘芳、曾明的动情演绎,舞蹈中“悟空”形象由志得意满到失落寂寥的几度转变跃然舞台,也让现场观众随着舞者肢体语言的诉说,体悟到作品所传递的深刻内涵:人一生都在悟,来去皆是空,唯有真情真爱才是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

  舞剧《悟空》是推荐导师刘敏与解放军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赵明、青年舞蹈家刘芳、曾明以及青年舞蹈编导吕梓民为“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所特别创作的,其创作过程也如“悟空”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最终诞生。无数次的柳暗花明、超越突破,也体现了青年舞蹈家们百折不挠的艺术精神,契合了国家大剧院“中国舞蹈十二天”的举办初衷——将更多充满青春活力、充满年轻生命力的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

  在“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的6台12场舞蹈作品中,既有优秀青年舞蹈家的原创新作,也有《药》这类在舞蹈界已小有名气的成熟舞作。在这6台舞蹈作品基础上,国家大剧院根据其灵感来源和情境表达,归纳为“情”“意”“境”三大主题,各主题分别涵盖两部作品,情感深刻、动人心魄。

  此次优秀藏族青年舞蹈家白玛次仁带来的作品《藏传-根》,非常值得一看。《藏传-根》是以民族舞蹈的形式来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的平衡点,白玛次仁表示:“作为当今年轻一代的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在现代文化的浪潮中重新点燃传统文化的光芒,而‘中国舞蹈十二天’正是给予了我们年轻舞者这样一个探索平台,更给予了我们民族舞者这样一个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