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现代舞剧《悟空》揭幕“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

6台12场精品舞作仲夏“舞不停”

国家大剧院



现代舞剧《悟空》揭开了“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的序幕 王小京/摄

  8月5日至24日,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的舞蹈类品牌项目“中国舞蹈十二天”将再度回归,在十二天的演出时间里,带来6台国内舞坛重量级导师“一对一”诚荐的青年舞蹈家原创力作。8月5日晚,现代舞剧《悟空》揭开了“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的序幕,在丙申猴年的仲夏夜晚,刘芳、曾明用灵动的舞姿演绎一个关于“悟空”的全新故事。继《悟空》之后,《以爱之名》《藏传-根》《药》《方圆》《未·知》5台涵盖了民族舞、现代舞、芭蕾舞等舞种的精品舞作也将相继与观众见面,点燃涌动着青春激情与梦想的十二天。

  “悟空”形象全新读解
  真情真爱诠释做人境界


开幕作品用舞蹈诠释了一个不一样的“悟空”形象 王小京/摄

  提到“悟空”,往往会让人联想到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神通广大、性格坚毅的“孙悟空”,但在本届“中国舞蹈十二天”的开幕作品《悟空》中,来自解放军艺术学院的两位青年舞蹈家刘芳、曾明却用舞蹈诠释了一个不一样的“悟空”形象,在现代舞剧的表现形式下,通过重新挖掘孙悟空精神来实现作品的古今对话——“我们希望用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悟空’来映射当下社会的一类人,他们为了追逐名利而练就“七十二变刀枪不入”的本领,忽略了亲情、怠慢了爱人,总以为功成名就后的物质可以弥补这一切,可到头来幡然醒悟之际却也为时已晚。”当晚,透过刘芳、曾明的动情演绎,舞蹈中“悟空”形象由志得意满到失落寂寥的几度转变跃然舞台,也让现场观众随着舞者肢体语言的诉说,体悟到作品所传递的深刻内涵:人一生都在悟,来去皆是空,唯有真情真爱才是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

  舞剧《悟空》是推荐导师刘敏与解放军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赵明、青年舞蹈家刘芳、曾明,以及青年舞蹈编导吕梓民为“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所特别创作的,其创作过程也如“悟空”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最终诞生。无数次的柳暗花明、超越突破,也体现了青年舞蹈家们百折不挠的艺术精神,契合了国家大剧院“中国舞蹈十二天”的举办初衷——将更多充满青春活力、充满年轻生命力的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

  青年舞蹈家精品舞作12天精彩呈现
  “情”“意”“境”带您心随舞动

  在“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的6台12场舞蹈作品中,既有《悟空》《以爱之名》《藏传-根》《方圆》《未·知》5台优秀青年舞蹈家的原创新作,也有《药》这类在舞蹈界已小有名气的成熟舞作。在这6台舞蹈作品基础上,国家大剧院又根据其灵感来源和情境表达,归纳为“情”“意”“境”三大主题,各主题分别涵盖两部作品,情感深刻、动人心魄。


《药》把舞蹈、话剧、戏曲三种艺术形式以及三个门类的演员跨界融合在一起


《以爱之名》通过芭蕾与现代舞两种舞蹈形式来碰撞出艺术的火花

  “情”一直以来都是舞蹈艺术所表现的主题之一。在本届“中国舞蹈十二天”中,取材于经典文学原著,旨在探讨情感表达与选择的《药》与《以爱之名》共同构建出“情”这一主题。其中,舞蹈剧场作品《药》的编舞周莉亚介绍说:“《药》取材于曹禺先生的文学巨著《雷雨》,在创作中我们尝试把舞蹈、话剧、戏曲三种艺术形式以及三个门类的演员跨界融合在一起,这是一次创新性的尝试,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药》虽源于《雷雨》,但并非是对《雷雨》的复制,我们把人物从原著中抽离出来进行重新解构,以悲剧性人物繁漪为主要角色,说繁漪在原著中没有说过的内心独白,更通过繁漪的口来说出我们编者的心!”《以爱之名》的编导李敏则透露:“《以爱之名》的诞生源于我的个人经历。从考入中央芭蕾舞团,到赴美国学习现代舞与编导,不同的游学经历和生活环境造就了今天的《以爱之名》,而我也希望通过芭蕾与现代舞两种舞蹈形式来碰撞出艺术的火花,探索爱与人性的真谛。”


《未·知》用现代舞艺术的探索精神来表达对生活和未来的探索


《方圆》围绕着“人会怎么样经历方圆,到最后如何方圆相济”而展开创作

  在“意”这一主题中,表现的则是舞者本身对生命的诠释与理解,意蕴深长、历久弥香。其中,青年舞蹈家谢欣与以色列著名编舞家戴顿先生合作的舞作《未·知》,用现代舞艺术的探索精神来表达对生活和未来的探索,如同谢欣自己对作品的读解:“《未·知》其实并非真的‘未知’,而是一个时间概念,是在未来对自己的询问,当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起,《未·知》就是我对观众的答案。”而另一部则是由陈维亚导师推荐的作品《方圆》,在这部以舞表“意”的作品中,舞蹈编导赵栩可用最生动的舞蹈艺术语言来探索为人处世之道——“《方圆》围绕着‘人会怎么样经历方圆,到最后如何方圆相济’而展开创作,它包含了飘忽灵动的“太极精神”,同时还被融入讲求“规矩”二字的相声艺术。我期待用这部作品来带领观众找到适合我们人生的‘方’与‘圆’。”


《藏传——根》以民族舞蹈的形式来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的平衡点

  在最后一个主题“境”中,除了首演作品《悟空》,还有优秀藏族青年舞蹈家白玛次仁带来的作品《藏传——根》。白玛次仁及其团队舞者表示:“《藏传-根》是以民族舞蹈的形式来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的平衡点,作为当今年轻一代的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在现代文化的浪潮中重新点燃传统文化的光芒,而‘中国舞蹈十二天’正是给予了我们年轻舞者这样一个探索平台,更给予了我们民族舞者这样一个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