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舞蹈十二天”闪耀回归

北京晨报


“中国舞蹈十二天”发布会现场 罗晓光/摄

  (首席记者 李澄)“中国舞蹈十二天”作为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舞蹈类品牌项目,自2012年诞生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凭借着高水准、多元化的舞蹈演出在观众中赢得了良好口碑,为中国民族经典艺术、本土优秀舞蹈作品展示提供了优质平台。8月5日至24日,由国家大剧院与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再度回归,为首都观众带来6台12场原创舞蹈精品力作。


“中国舞蹈十二天”发布会现场,青年舞蹈家表演 罗晓光/摄

  2014年,大剧院将该板块升级打造为“青年舞蹈家展演计划”,并创意引入“导师推荐制”,即由舞蹈领域极具影响力与号召力的名家进行“一对一”推荐。在本届“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中,国家大剧院力邀赵汝蘅、冯双白、陈维亚、刘敏、罗斌、蒙小燕六位在当代舞蹈界极具影响力的“前辈”出任推荐导师,“一对一”推荐六位杰出舞坛“后辈”及其原创新作。其中,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所推荐的是青年舞蹈家李敏作品《以爱之名》;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理论家冯双白推荐了青年舞蹈家谢欣及其作品《未·知》;著名导演陈维亚推荐了青年编舞家赵栩可担任编导的作品《方圆》;中国舞协副主席、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刘敏推出了两位优秀青年舞者刘芳、曾明共同创作的《悟空》;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推荐了优秀青年舞蹈家周莉亚作品《药》;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蒙小燕则推荐了藏族青年舞蹈家白玛次仁的《藏传-根》。发布会上,每位导师都阐释了各自的推荐理由,其中既有对艺术精神的追寻创造、对舞蹈的创新与发展,也有对文化有性格的深度思考以及对民族责任感的体现。导师刘敏表示“‘中国舞蹈十二天’走到今天已经是第五届了,我相信许多年轻的舞者是非常感谢这个平台的,因为正是它才使大家能够有机会聚在一起,将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汇聚到一起,碰撞出新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