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云门《水月》8月底首秀大剧院

林怀民:舞蹈释放压力

北京娱乐信报


云门舞集掌门人林怀民 张学军/摄

  (记者 张学军)对于老舞迷,云门舞集的《水月》并不陌生,因为在2007年就曾在保利剧院上演。8月25日至28日,这部经典即将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昨天,就云门舞集此番为何会带着一部旧作而来,掌门人林怀民大师表示,当年看过的人印象已经模糊了,而且九年间北京舞迷的眼睛也已经成长了。

  自2009年以来,云门舞集便频频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从第一部融合古典意境和现代意识的《行草》,到2011年的《流浪者之歌》、2012年的《九歌》、2014年的《松烟》,无一不给北京观众带来涤荡心灵的艺术享受。

  2012至2015年间,充满青春活力的云门舞集二团也以《云门新声》《断章》《来》等舞作,让观众见识到了云门的新生力量和艺术传承。这一回,云门舞集一团再度来京,带来的是一部旧作《水月》,但是在大剧院却是首秀。

  每次云门舞集的演出结束,都会有观众留下来参加演后谈,到如今许多观众都能和大师进行专业交谈,林怀民感叹“北京舞迷的眼睛也已经成长了”。

  《水月》是林怀民由“镜花水月毕竟总成空”的偈语中获得的灵感,其舞蹈动作则根据熊卫先生所创“太极导引”的原理发展成形。林先生强调,《水月》是一个非常朴素的安静的舞蹈,“但是安静并不代表舞者不动,安静是表现在他的精神状态上。大家喜欢《水月》也是因为平时的生活压力大,所以需要安静一下,这个舞蹈给予大家一种释放。”

  欣赏《水月》是一个奇妙的体验过程,云门舞集随团带着能容纳数吨水的舞台设备,舞者会在水中曼妙起舞。“那些水是被加温过的,演出前烧到40摄氏度,烧好以后放在那里,等到舞者要踏入的时候,一定与舞者的体温相等,舞者才不会受伤。”

  有舞评家这样评价《水月》:云门之舞,举世无双。但是林怀民最喜欢的舞评却是来自一位大妈的评价,“有一次演出结束,一个大妈走到后台跟我说,她从头到尾看不懂,但好感动,一层一层起鸡皮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