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林怀民畅聊18年前经典再现舞台

云门舞集《水月》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由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林怀民编创于1998年的经典舞作《水月》,即将于8月25日至28日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7月26日,林怀民现身国家大剧院,与资深舞评人、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舞蹈学博士慕羽展开一场艺术对谈,为即将上演的这部镜花水月、如梦似幻的《水月》预热,并分享了《水月》台前幕后的故事。


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林怀民、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舞蹈学博士慕羽进行艺术对谈 高尚/摄

  镜花水月,如梦似幻
  东方太极与巴赫音乐的水乳交融

  自2009年以来,云门舞集便频频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从第一部融合古典意境和现代意识的《行草》,到2011年的《流浪者之歌》、2012年的《九歌》,2014年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期间的《松烟》,无一不给北京观众带来截然不同、荡涤心灵的艺术享受。2012至2015年间,充满青春活力的云门舞集二团也以《云门新声》《断章》《来》等舞作,让观众见识到了云门的新生力量和艺术传承。2016年8月25到28日,云门舞集一团将再度来京。此次,舞者们将带来林怀民先生的代表作品《水月》,把无限灵感化为生动写意的肢体语言,为观众传达云门舞集对艺术的独特感悟。


《水月》剧照 刘振祥/摄

  《水月》是林怀民由“镜花水月毕竟总成空”的佛家偈语中获得灵感作舞,其舞蹈动作则根据熊卫先生所创“太极导引”的原理发展成形。自1998年首演至今已演遍全球,获得海内外热烈好评,被誉为“二十世纪当代舞蹈的里程碑”,成为林怀民九十年代的巅峰之作。欧洲舞蹈杂志盛赞:“《水月》呈现独特、成熟的中国编舞语言。这项亚洲舞蹈进化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威廉•弗塞斯的法兰克福芭蕾舞团对欧洲古典芭蕾的影响。”而《水月》最令国际舞评家惊讶叫绝的是:这出以东方身体文化入舞的作品采用了西方音乐的经典——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而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呈现出纯粹、空灵的境界,使观众惊动、神往、沉醉。纽约时报评价:“《水月》的舞蹈是巴赫音乐的化身。”国际芭蕾杂志表示:“东方的太极与巴赫的经典,等待两百年,只为了在《水月》中相逢。”


《水月》剧照 邓惠恩/摄

  水光潋潋,对影三人
  一趟让你不想走到终点的旅程

  《水月》的美让人神往,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舞蹈学博士慕羽介绍:“《水月》最打动我的是它的‘宁静’和‘纯净’,这份独特的‘静’和‘净’能穿越时空的距离直通当下。所以,品鉴《水月》,东方的意境竟然与巴赫的音乐毫无违和感,犹如对水月镜花这等清虚之物的了悟。观舞听音也像一面‘镜子’,反观人心,水清则月临,心静则佛现。”


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舞蹈学博士慕羽 高尚/摄

  “水光潋潋,对影成三人”正是《水月》终结的写照,也淋漓表现了《水月》虚实相映的主题。幕启时,灯光挑出一位白裤系腰的男舞者站在勾画白色水纹的黑地板上,舞者形象同时也倒映在半空的巨型镜面中。随着舞蹈的进行,舞台背景时而露出方形明镜,显现如梦似幻的舞影。舞蹈下半段,潺潺流水漫满舞台,映出白衫舞者的倒影。尾声中,舞台亮出顶天立地的镜墙,映照舞者,也映照水中的舞影浑然一体。伦敦泰晤士报曾评价:“舞至尾声,舞者像一阵雾,凌水消逝。”用林怀民先生的话来说:“舞蹈的本体是生命、是呼吸。”《水月》以太极入舞,舞者以呼吸吐纳为节奏,柔中带刚,由丹田导气引身,带动肢体的动作绵长有力,如行云流水,如杨柳迎风,如水草漫延,亦如泰山顿挫。无论独舞或群舞,舞者如一股细腻流转的清泉浸润进观众的心灵深处,如同一趟让人不想走到终点的旅程。


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林怀民 高尚/摄

  而对于该如何欣赏《水月》,林怀民和慕羽则分别给北京观众提前“支招儿”。林怀民强调:“用心感受就对了,专注才能看到美。”慕羽则称:“放轻松是最好的‘准备’。只要走进剧场,给自己‘专注’于‘当下’一次机会,哪怕偶尔为之,也很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