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六位导师诚意推荐舞坛新作

“中国舞蹈十二天”《悟空》解读孙悟空

北京青年报


“中国舞蹈十二天”之《悟空》 王小京/摄

  (记者 伦兵)“中国舞蹈十二天”是国家大剧院每年8月特别策划的舞蹈类品牌项目,自2014年起,大剧院将该版块升级打造为“青年舞蹈家展演计划”,并创意引入“导师推荐制”,即由舞蹈领域极具影响力与号召力的名家进行“一对一”推荐。今年的“中国舞蹈十二天”将于8月5日拉开帷幕,首先登台的是中国舞协副主席、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刘敏推荐的两位优秀青年舞者刘芳、曾明共同创作的《悟空》。

  在本届“2016中国舞蹈十二天”中,国家大剧院力邀赵汝蘅、冯双白、陈维亚、刘敏、罗斌、蒙小燕六位在当代舞蹈界极具影响力的“前辈”出任推荐导师,“一对一”推荐六位杰出舞坛“后辈”及其原创新作。其中,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所推荐的是青年舞蹈家李敏作品《以爱之名》;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理论家冯双白推荐了青年舞蹈家谢欣及其作品《未·知》;著名导演陈维亚推荐了青年编舞家赵栩可担任编导的作品《方圆》;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推荐了优秀青年舞蹈家周莉亚作品《药》;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蒙小燕则推荐了藏族青年舞蹈家白玛次仁的《藏传·根》。

  据介绍,《悟空》创作灵感来源于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孙悟空”,舞蹈家刘芳、曾明表示,这支舞蹈一方面在于契合2016丙申猴年的“好彩头”,另一方面则是他们对“悟空”这一形象、概念的全新读解。在《悟空》之后,8月13日,由藏族青年优秀舞蹈家白玛次仁带来的作品《藏传·根》则将以充满浓郁藏族风情的民族舞蹈来直面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冲突,用“寻根”的过程来找到两者各自平衡的领域,带领观众找到每个人心中的“根”——一片宁静的摇篮、一个心灵的归宿。

  导师刘敏说:“‘中国舞蹈十二天’走到今天已经是第五届了,我相信许多年轻的舞者是非常感谢这个平台的,因为正是它才使大家能够有机会聚在一起,将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汇聚到一起,碰撞出新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