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领衔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

杜镇杰挥毫写鼎铭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12月18日至22日,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将在大剧院迎来首演。昨天,担纲主角的京剧名家杜镇杰、张慧芳与青年京剧演员张建峰、杨少彭在大剧院举行见面会,共话剧中人物的崇高人格及人物塑造方面的亮点。

  据介绍,该剧讲述的是孔子七世祖正考父严以修身、清廉从政、恭勤为民、忠义传家的故事,聚集了国内戏曲艺术创作的顶级艺术家,其中北京人艺院长、导演任鸣以及戏曲导演、京剧名家陈霖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等组成强大的主创团队,演员则汇集了杜镇杰、张慧芳、李宏图以及张建峰、杨少彭等当今京剧界有票房号召力的名家名角。

  “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粥于是,以糊余口”,这是西周宋国官拜上卿的三朝元老正考父在家庙鼎上铸下的鼎铭,用以惕厉自儆、教训子孙。昨天饰演正考父的京剧老生名家杜镇杰现场泼墨挥毫,书写下这31个字的鼎铭。他说:“我接到这个本子以后,被正考父的伟大人格震撼,也非常受教。特别是这31个字的鼎铭,我在家里认认真真拿毛笔写了无数遍。”

  带着对人物的崇敬,杜镇杰在表演上,既根植于传统,又化用了诸多其他流派与行当的表演元素。杜镇杰说,“戏中,人物年龄跨度比较大,所以,我借鉴了《赵氏孤儿》对不同年龄程婴的表现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