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剧场“零距离”体验歌剧《贾尼·斯基基》

国家大剧院

4月28日,国家大剧院出品制作的首部小剧场歌剧《贾尼·斯基基》再度亮相,这是普契尼一生中唯一一部喜剧歌剧,在嬉笑怒骂的“黑色幽默”中,为观众带来一场关于“遗产闹剧”的趣味解读,并对当下的社会现实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写照。而仅仅400余个席位的小剧场演绎,也真正实现了一次歌剧的“零距离”体验。

舞台暗藏玄机:物质与精神的对话 

《贾尼·斯基基》虽然是一部短小精悍的独幕剧,但全剧的舞台却绝不简单,被设计成一本可以随时开合的书卷,在全剧的开始和结束时,一本厚重的但丁《神曲》成为了最重要的舞台形象,暗喻着该剧源于《神曲》的创作灵感。而当演出正式开始,巨大的扉页翻开,舞台瞬间变成了富翁多纳蒂的书房,一面巨大的书墙映入了观众眼帘。“在书房这样一个环境中上演一幕关于金钱欲望的疯狂闹剧将更具冲击力,仿佛在叩问物质遗产和精神财富到底哪个才更重要。”被誉为“鬼才导演”的李卫如是阐述他独特的创作理念。

百年经典“摩登”演绎  要和观众产生共鸣


演员将剧中的矛盾冲突表演得淋漓极致 王小京/摄

作为一部充满辛辣讽刺意味的喜剧作品,当晚演出中众多精心设计的“喜剧桥段”不时引得观众捧腹大笑。众亲友为抢得遗产时相互争夺、丑态百出的市井嘴脸;无望得到财产时的颓废失落和巧施诡计、勾心斗角的相互利用,都在演员精彩的表演中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虽然讲述的是发生在1299年佛罗伦萨的故事,但无论人物造型还是呈现方式却充满了现代生活的“影子”:富翁死去,亲友们貌似悲伤实则大喜时,一段低调的“集体踢腿舞”充满讽刺气息;而诡计即将得逞之际,台上10多位演员竟然扭起了中国式的大秧歌,表达出内心的狂喜之情……演出中,这些现代观众更易于接受的绝妙处理,不时引来观众笑声,让大家看得兴致盎然。

李卫表示,就是要通过这些大家熟悉的元素让当今的观众和几百年前故事产生联系发生共鸣,歌剧艺术一定要本土化,现在早过了东西方艺术相互展示的阶段,我们需要的是真正的融合,小剧场歌剧的独特魅力也正在于此。对于这样的改编,李卫笑称:“我相信如果普契尼活到今天也会完全同意我的想法的,我最近每天晚上都问他,他都告诉我他同意了。”

大都会男中音再度登台 吴碧霞倾情演绎《我亲爱的爸爸》


饰演贾尼·斯基基一角的美国男中音布莱恩·蒙哥马利再次博得了观众的认可 王小京/摄

作为剧中最广为传唱的经典咏叹,由贾尼·斯基基女儿罗莱塔唱响的那首《我亲爱的爸爸》成为了当晚最受期待的段落。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饰演的罗莱塔清纯可爱、娇媚可人。她甜美的音色将这一曲《我亲爱的爸爸》演绎得婉转动听,将一个少女渴望爱情的心情表现得真挚动人。而再度受邀来到大剧院饰演贾尼·斯基基一角的美国男中音布莱恩·蒙哥马利也以他诙谐幽默的演绎博得了观众的认可。这位曾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芝加哥歌剧院多次饰演该角色的艺术家展现出了他高超的喜剧才能,他所演绎的斯基基时而狡猾机智、时而冷眼旁观、时而凶相毕露、时而慈爱温善,将一个意大利乡间老人的睿智惟妙惟肖的展现出来。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饰演的罗莱塔清纯可爱 王小京/摄

歌剧《贾尼·斯基基》将持续上演至5月3日。女主角罗莱塔的扮演者除了大家熟悉的吴碧霞之外,还将有“第五代江姐”王莉的倾情加盟,共同演绎这部将搞笑进行到底的别致歌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