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图兰朵》唱响东方公主爱情传奇

北京商报

2月15日-19日,国家大剧院于2008年制作推出的首部西洋经典歌剧《图兰朵》赴十年之约,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管弦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吕嘉与著名歌唱家孙秀苇、么红、田浩江将再度携手本轮演出,同时,曾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等世界著名剧院都曾塑造过图兰朵,并被誉为“最好图兰朵”的莉丝·林斯特罗姆与马可·伯帝、莫华伦、周晓琳、关致京等中外歌唱家也将联袂演绎这部东方公主的爱情传奇。
三幕歌剧《图兰朵》是意大利著名歌剧大师普契尼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也是他一生中最后一部作品。《图兰朵》的故事见于故事集《一千零一日》,意大利剧作家卡尔洛·戈齐于1762年把它写成剧本,之后德国诗人席勒在戈齐剧本上翻译并加以改编,普契尼于1921年开始创作同名歌剧。
《图兰朵》凝结着普契尼深厚的中国情结,在这部以中国故事为题材的歌剧中,普契尼特地选取了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旋律,并以此作为《图兰朵》的重要音乐主题之一。1924年,当普契尼创作至第三幕第二场时不幸病逝,停下了饱含深情的笔,留给世界一部永远没有句点的《图兰朵》。
2008年,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了《图兰朵》。作为国家大剧院第一部自制西洋经典歌剧,开启了大剧院歌剧生产的艺术步伐。该剧在过去近十年间不仅进行了八轮精彩演出,并且拍摄成了歌剧电影,广受赞誉。2011年1月还受韩国国立歌剧院邀请作为其2011演出季开幕演出,受到了韩国观众的一致好评。在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中,著名作曲家郝维亚接受委约进行18分钟精彩续创,成为全世界迄今为止第三位歌剧《图兰朵》续写者。众多实力艺术家携手加盟,为作品开创出崭新的艺术境界。作为首度由中国人续写的图兰朵的故事,它浸注着中国艺术家的巨大心血,也凝结着中国艺术家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