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风流寡妇》诙谐幽默颜值高

北京晚报
1905年,维亚纳喜歌剧院用一部新创作的轻歌剧《风流寡妇》迎接新年的到来,这部作品一经上演就引发巨大成功,让匈牙利作曲家雷哈尔走入了人们的视野,百年来,《风流寡妇》成为全世界上演率最高的轻歌剧作品之一,而在2017年新年,北京观众将在国家大剧院欣赏到这部轻歌剧的原貌。日前,在《风流寡妇》的排练厅中,该剧导演乌戈·德·安纳带领歌唱家,为媒体展示了剧中第一幕的精彩段落。

《风流寡妇》排练现场

在排练厅内,来自中国与外国的艺术家们组成了一支十分国际化的演员阵容,尽管并未穿上华丽的戏服,但当音乐响起,演员们手捧鲜花翩翩起舞,一下将人带入维也纳浪漫的舞会现场。《风流寡妇》讲述了一段发生在花都巴黎的浪漫情缘。扮演女主角汉娜的埃琳娜·罗西是著名的女高音,不仅唱功了得,人也长得性感漂亮,她也是舞会中众人瞩目的焦点。同时,另一条支线也缓缓展开,中国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扮演的联络官卡西翁与大使夫人瓦伦西娜是一对情人,瓦伦西娜的饰演者玛利亚·穆德拉克同样是一位身材、相貌、气质均一流的美女歌唱家,整个剧目的演员阵容颜值颇高,可谓非常养眼。此外,《风流寡妇》的诙谐幽默也给媒体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当通报汉娜的新婚丈夫、老银行家的死讯时,演员伊利多斯带着夸张的表情说:“他挂了!”类似这种市井化的语言在台词中多有表现。剧中还穿插着不少地方方言,让人忍俊不禁。
在《风流寡妇》中观众将有机会聆听到大量的圆舞曲、玛祖卡、加洛普等欧洲传统舞曲音乐。为了展现剧中原汁原味的音乐魅力,国家大剧院邀请到维也纳指挥家托马斯·勒斯纳执棒。这是勒斯纳指挥第一次来中国,更是他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首度合作。他向媒体介绍说:“雷哈尔在创作轻歌剧时,常常是为当时非常有名的‘大腕儿’写的,在演唱和音乐上要显得轻松愉悦,但实际对嗓音的要求很高。在《风流寡妇》里也有一些非常著名的唱段,比如第二幕的“维利亚之歌”,成为当时及之后世界上几乎所有优秀女高音的‘保留曲目’,还有就是著名的二重唱‘相对无言’也是非常优美的唱段。音乐上显得轻松,又要求技巧娴熟。”
该剧将于1月18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