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轻歌剧 唱得好还得舞得好

《风流寡妇》剧组为媒体探班展示剧中第一幕精彩段落

北京晨报
  1月18日至22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雷哈尔轻歌剧《风流寡妇》将上演。前天下午,在排练厅中,《风流寡妇》导演乌戈·德·安纳带领诸位歌唱家,为媒体展示了剧中第一幕的精彩段落。


意大利演员“眼亮瞎”

谁说唱歌剧的都是又老又胖,只会“站桩”不会表演,只能听不能看!看看《风流寡妇》你就会彻底改变这种观念,风流寡妇汉娜的饰演者埃琳娜·罗西不仅美貌、气质高雅且气场强大;而出演瓦伦西娜的玛利亚·穆德拉克更是青春靓丽、身材曼妙、声色俱佳。六位来自意大利的女舞蹈演员个个身材高挑,能把人“眼亮瞎”。
此次,乌戈导演将剧中原本发生在20世纪初的故事移植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当时在欧洲风靡的“阿德哥式建筑”以及“拉利克风格装饰”在舞台上频繁出现,散发着独特的时代韵味,马克西姆餐厅、埃菲尔铁塔等标志性元素的出现,则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巴黎的浪漫气息。执棒《风流寡妇》的维也纳指挥家托马斯·勒斯纳向媒体介绍说:“雷哈尔在创作轻歌剧时,常常是为当时非常有名的‘大腕儿’写的,在演唱和音乐上要显得轻松愉悦,但实际对嗓音的要求很高。在《风流寡妇》里也有一些非常著名的唱段,比如第二幕的‘维利亚之歌’成为当时及之后世界上几乎所有优秀女高音的‘保留曲目’,还有就是著名的二重唱‘相对无言’也是非常优美的唱段。音乐上显得轻松,又要求技巧娴熟。”

中国组演员身怀绝技

前天的排练热闹非凡,饰演联络官卡西翁的男高音石倚洁正在与情人瓦伦西娜夫人打得火热。而另一边,大家则都在疯传着风流寡妇的故事,而当风流寡妇汉娜带着巨大的保险柜出现在众人面前时,立刻掀起了众人疯狂热情的追逐浪潮,各种搞笑和乌龙层出不穷。
中国组饰演汉娜的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是第一次出演整部的轻歌剧,她坦言“我饰演的这个角色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女人,她面对奢华的物质生活、围绕在身边的男人,却非常清楚自己应该追求什么。我很早就学习过这部轻歌剧中的唱段,比如‘维利亚之歌’。作为轻歌剧,它对我们的要求和平时的歌剧很不一样,其中有很多舞蹈动作,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中国组的瓦伦西娜饰演者莎拉·翟·施特劳斯是一位旅欧华人,同样身怀绝技,她竟然是芭蕾出身的女高音,舞蹈是长项,最适合轻歌剧的要求;在意大利以擅长罗西尼歌剧男高音角色的石倚洁,也是第一次出演轻歌剧,“我很喜欢这个角色,其实他的唱段并不多,每次出场都是和瓦伦西娜的爱情有关。这个角色的性格和我的性格是非常不一样的,第一天来排练的时候,导演对我说在台上要跟瓦伦西娜有很多调情,人家就问我‘你会调情吗?’其实我特别不擅长,但是唱歌剧也有十年了,之前的演出经历对我塑造这个人物还是有很大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