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歌剧诞生于19世纪中叶,是一种更易为群众欣赏的轻松活泼的音乐戏剧形式,它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风格特点。有别于欧洲传统的正歌剧,轻歌剧节奏鲜丽明快、内容轻松诙谐,更突出娱乐性和喜剧性,演出过程中演员也常与观众互动。轻歌剧的音乐在结构上也如正歌剧一样严谨,尽管它穿插了对白,而且经常要运用当时社会上流行的舞曲体裁如圆舞曲、波尔卡,以及在当时奥匈帝国范围内各民族的民间舞曲,甚至经常作为当时轻歌剧音乐调料的吉普赛音乐,但是都要非常巧妙、细致地将它们编织到一个比较完整的音乐、戏剧结构当中去。
 
 
 
三幕轻歌剧《风流寡妇》,是维也纳轻歌剧辉煌时期的代表作。它根据法国梅雅克的喜剧《大使馆随员》,由雷翁和史坦恩改写成剧本,由匈牙利作曲家弗朗兹·雷哈尔谱曲,1905年12月30日在维也纳喜歌剧院首次公演,成为连续上演五百次的大畅销剧;同时在许多国家也博得空前欢迎、盛演不衰,甚至被拍成电影。
此剧德文上的“lustige”是“风趣”之意,通常英文译为“Merry”是“快乐”的意思,对于年轻貌美的寡妇汉娜·格拉瓦里,“风流”一词可解释为“高尚又清雅”。《风流寡妇》的音乐中即保持了比较高雅的艺术品位,又穿插了不少生动活泼、谑而不虐的喜剧性插曲,而且做到了让剧中重要角色的音乐既有鲜明的个性而又优美动听;剧中对于舞曲的运用也颇有特色,其圆舞曲与施特劳斯的相比更舒缓,因此也就更加抒情。

主创
指挥:托马斯·勒斯纳
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乌戈·德·安纳 
编舞:阿蕾桑德拉·潘泽沃尔塔
灯光设计:保罗·玛宗
多媒体设计:塞尔乔·梅塔里
合唱指挥:焦淼
主演
汉娜·格拉瓦里:宋元明、埃琳娜·罗西
达尼洛·达尼洛维奇:托马斯·莱斯克、保罗·阿明·埃德尔曼
瓦伦西娜:莎拉·翟·施特劳斯、玛利亚·穆德拉克
卡米耶·罗西翁:石倚洁、保罗·法纳莱
  故事发生在20世纪初的巴黎。蓬特威德罗国驻巴黎的大使泽塔为庆祝本国国王的生日,特别举办舞会来招待各国使节,在这场舞会上最重要的客人是年轻的寡妇汉娜。年轻貌美的汉娜嫁给了蓬特威德罗国一位富有的老银行家,可是才刚刚结婚她的丈夫就去世了,留给汉娜巨额的遗产。汉娜继承遗产后来到巴黎,却成为以布辽舍和卡斯卡达子爵为代表的各国单身汉们争相猎取的目标。为防止这笔巨额财产流到国外,泽塔命令大使馆年轻英俊的官员达尼洛去追求汉娜,达尼洛对此非常抗拒,因为他发现汉娜正是自己一直念念不忘的旧情人。当年正是由于达尼洛的贵族家庭看不上平民出身的汉娜,才致使一对璧人分手,汉娜被迫嫁给了老银行家,达尼洛则伤心远走巴黎。因为难忘这段感情,达尼洛日日沉浸于酒色之中。如今能够再次与汉娜相遇,达尼洛在期待之余仍拒绝为了财产再次接近汉娜。汉娜当年嫁给老银行家也是无奈之举,她对达尼洛也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虽然两人彼此相爱,但是由于对过去的怨恨,两人都摆出高傲的样子不愿向对方低头,每次见面都不欢而散。后来达尼洛还误以为汉娜要和法国青年卡米耶结婚。在经过了一系列爱情与外交的矛盾纠葛后,汉娜最终确定了达尼洛对自己的感情,她向达尼洛解释了关于结婚的误会,并明确表达了自己对达尼洛的感情,于是两人抛开过去的恩怨,结合为幸福的伉俪。泽塔大使也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众人皆大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