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完美亮相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8月8日晚,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以芭蕾舞剧《海盗》拉开了2019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的帷幕,完成了在国家大剧院的首度亮相。此次演出,不仅展现了舞团的强大实力,指挥大卫·科尔曼执棒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现场伴奏也为演出增色不少,以高水平的艺术造诣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 


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以芭蕾舞剧《海盗》拉开了2019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的帷幕

浪漫主义追求着诗意的韵味、大胆的想象和丰富的情感,时隔百年,浪漫主义芭蕾舞剧代表作之一、拜伦勋爵的《海盗》再次被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重新编演。舞团选用了编舞大师安娜-玛丽·霍姆斯改编的版本,削弱了原作冗长的哑剧情节,凸显出剧中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不仅让剧情发展更加紧凑、跌宕,也令人物情感更加丰富饱满,具有更多的延展性和表达空间。该版《海盗》由经验丰富的路易斯·斯皮纳泰利担任舞美服装设计,大量手绘布景让舞台呈现出精美且复古的审美基调,每一个定格瞬间都仿佛是一张油画,为观众诉说着爱琴海畔英雄救美的故事。


《海盗》由经验丰富的路易斯·斯皮纳泰利担任舞美服装设计,大量手绘布景让舞台呈现出精美且复古的审美基调

首演当晚,舞剧《海盗》松开了理性的绳结,向观众展现出精神的解放和完美人格的塑造。当大幕拉开,商贩、买主、女奴、集市主人、海盗等不同身份的人汇集在一起,人来人往,品头论足,跃动的舞姿与手绘的舞台布景相得益彰,让人仿佛置身于上世纪的集市交易之中。首席舞者尼科莱塔·曼尼和季莫菲·安德里亚申科分别饰演梅多拉与康拉德,他们配合默契、精湛到位的表演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斯卡拉版《海盗》中,无论是隐含剧情转折的“洞穴之舞”,还是最为经典的“花园之舞”,恢弘气派的场景中都巧妙暗藏着简约古朴的审美气息。特别是被誉为舞团整体阵容“试金石”的“花园之舞”,复古优雅的气质、干净利落的动作、繁复的舞台调度令人目不暇接。斯卡拉版《海盗》在完美展现舞者高超技术同时,更让观众看到了杀戮与拯救、束缚与自由的强烈对抗。


斯卡拉版《海盗》在完美展现舞者高超技术同时,更让观众看到了杀戮与拯救、束缚与自由的强烈对抗。

据悉,《海盗》将持续演出至8月9日。8月10至11日,另一部浪漫主义芭蕾经典之作《吉赛尔》将接棒演出并为此次巡演收官。与其他舞团精心改编的《吉赛尔》不同,斯卡拉版《吉赛尔》基于原作的基础上并未作出较大改动,并延续了1950年著名舞蹈家伊薇特·肖维雷对作品的改良,彰显出明朗轻松的现实世界与阴冷压抑的幽灵世界的强烈对比,使浪漫主义所提倡的精神自由与情感抒发完美吻合。剧中最具浪漫气息的“幽灵群舞”,简洁中不失视觉冲击力,不仅营造了幽灵世界的森严与冷酷,也衬托出吉赛尔的纯真和对平等的追求。

作为今年舞蹈节的首场演出,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已成功揭幕2019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本届舞蹈节以“欢舞盛世”为主题,从8月8日至12月7日,为期122天,将为北京的观众呈现18个剧目,35场演出。在这场舞蹈盛宴里,将由传承优秀文化的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彩虹之路》、充满文化意境的优人神鼓《墨具五色》、讴歌人民的中央芭蕾舞团舞剧《沂蒙三章》、斩获文化大奖的内蒙古艺术学院《草原英雄小姐妹》和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以及东方歌舞团舞蹈诗等作品呈现“美丽中国”的不朽精神。除已完成首演的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之外,赛德勒斯威尔斯剧场出品-阿科斯塔舞蹈团精品荟萃、捷克国家芭蕾舞团《舞姬》《芭蕾荟萃》、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堂吉诃德》《仙女们》《火鸟》《天方夜谭》,将以国外院团的顶尖水平与中国舞蹈作品相得益彰、“美美与共”。此外,舞蹈剧场《归/I'm coming home》《时间都去哪了》、亚彬和她的朋友们《一梦·如是》《精粹舞展》、云门舞集与陶身体剧场《交换作》也将为今年舞蹈节注入当代元素,以全新作品抒发“时代新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