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9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盛装启幕!

国家大剧院微信
8月8日至12月7日为期122天18个剧目35场演出2019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盛装启幕。

 
本届舞蹈节以“欢舞盛世”为主题,在为期122天的时间里,集中为观众呈现18台35场精彩演出,并将结合多种普及活动,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舞蹈魅力。今年舞蹈节共分为三大板块,“美丽中国”、“美美与共”和“时代新声”,其中不仅有世界名团带来的经典芭蕾舞剧、极具当代思维的现代舞作品,还将对讲述中国故事、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主旋律的中国舞蹈进行集中展示,通过舞蹈艺术传递正能量、彰显中国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美丽中国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舞蹈节对中国舞蹈进行了着重策划,不仅有传承红色经典、回溯传统文化的精品力作,也有讴歌人民、讲述中国故事的现实题材舞剧,让更多观众可以在舞蹈艺术中领悟中国精神。
中国歌剧舞剧院、甘肃省歌舞剧院联合出品《彩虹之路》

 

演出时间:8.29-30
演出地点:歌剧院
一部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赞美中外各族人民友谊的大爱诗歌。以丝绸之路的风光情韵,再现西域多民族绚丽多姿的风貌,展现西汉时期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邻睦交往的伟大精神。

优人神鼓《墨具五色》
 

演出时间:9.20-21
演出地点:歌剧院
邀集当代剧场界大师包括泼彩画家柯淑玲、舞台灯光设计林克华、服装设计傅子菁、影像设计王奕盛等艺术家共同创作。凝聚优人多年艺术精华,运用新颖的科技投影,带领观众进入与古老共生的全新意境,以最优人方式诠释生命本质。

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沂蒙三章》 

演出时间:10.12-13
演出地点:歌剧院
2019年4月,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沂蒙三章》正式首演,以此纪念赴汤蹈火的无数英雄先烈,以及用生命和鲜血保卫子弟兵的伟大人民群众,弘扬了沂蒙人民的高尚情操,让军民鱼水之情发扬光大,让沂蒙精神代代相传。

内蒙古艺术学院《草原英雄小姐妹》
 

演出时间:11.5-6
演出地点:歌剧院
以当代视角与多重空间的表现手法,将现实生活、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完美结合,真情演绎了当代小学生与60年代小姐妹,两代人的心灵碰撞和情感交融的故事。

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演出时间:12.6-7
演出地点:歌剧院
以革命先烈李白的真实故事为素材,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融入青春色彩、红色记忆、浪漫情怀、谍战氛围等艺术元素,通过舞剧的独特表现形式,对红色经典进行全新演绎。

美美与共
除了优秀的中国舞蹈作品外,本届舞蹈节还邀请了数位国际名团,他们将带来久演不衰的传世经典,以及展现先锋理念的当代舞作,为观众呈现各国院团的顶尖水平。

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海盗》《吉赛尔》
 

 

演出时间:8.8-11
演出地点:歌剧院
作为意大利最为举世闻名的芭蕾舞团,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是意大利芭蕾艺术的最佳继承者,这支可追溯到1778年的著名舞团,将带来浪漫主义芭蕾经典作品《海盗》《吉赛尔》,以全明星阵容原汁原味呈现两部芭蕾大戏。

赛德勒斯威尔斯剧场出品-阿科斯塔舞蹈团精品荟萃

演出时间:10.15-16
演出地点:戏剧场
阿科斯塔舞蹈团由享誉全球的芭蕾明星卡洛斯·阿科斯塔创立,是南美乃至世界知名的现代舞团。此次阿克斯塔舞蹈团将带来三部作品,分别是瑞典编舞艺术家蓬托斯·里德贝格的新作《美景·一瞬·夜》;西班牙编舞豪尔赫·科塞斯大气磅礴而严谨的体育舞蹈《十二》;以及西班牙编舞艺术家戈约·蒙泰罗所作的《无法估量》。

捷克国家芭蕾舞团《舞姬》《芭蕾荟萃》
 

演出时间:10.31-11.2
演出地点:歌剧院
享誉欧洲舞坛捷克国家芭蕾舞团将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被誉为“难度最大的芭蕾舞剧”《舞姬》,以及精彩绝伦的芭蕾荟萃演出。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堂吉诃德》《仙女们》《火鸟》《天方夜谭》
 

演出时间:11.28-12.1
演出地点:歌剧院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是俄罗斯名副其实的“芭蕾航母”,代表着芭蕾艺术的最高水准。《堂吉诃德》是俄罗斯古典芭蕾黄金时代的瑰宝,这出欢腾、火热且炫技的芭蕾舞剧有着栩栩如生的生活场景、量体裁衣的编舞、以及地道纯正的古典韵味,是一场豪华的舞蹈盛宴。《仙女们》《火鸟》《天方夜谭》是俄罗斯著名芭蕾舞编导福金为俄罗斯芭蕾舞团(佳吉列夫芭蕾舞团)排演的三部经典作品,是俄罗斯学派的典型代表、芭蕾经典的幻想之作。

时代新声
今年舞蹈节,来自中国的现当代舞团和舞蹈艺术家将带来全新作品,他们将以独特肢体展现东方魅力,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舞蹈剧场《归/I'm coming home》
 

演出时间:10.22-23
演出地点:小剧场
为庆祝澳门回归20周年而创作,“家”可以是从小成长的地方,也可以是独居的地方,又或许是人生的结尾。在这支舞作里,可以放大或缩小看这个家,我们在路上所经历的一切,也可以被放大或缩小解读。

舞蹈剧场《时间都去哪了》

演出时间:11.2-3
演出地点:小剧场
作品由国家一级编导、北京舞蹈学院教授万素所作,叙述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变化,从舞蹈视觉中体会舞蹈本身的发展以及作品的时代性。

亚彬和她的朋友们《一梦·如是》《精粹舞展》
 

演出时间:11.1、11.3
演出地点:戏剧场
舞剧《一梦·如是》是亚彬舞影工作室出品的丝绸之路系列作品,以当代视角讲述了译经大师“鸠摩罗什”的故事,为观众带来东方文化的国际呈现,“以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精粹舞展》由《生长》《M-道》《这块土地是你的土地》组成,其中《生长》由比利时编导西迪·拉比·彻克奥维亲自操刀,在循环往复的生长中蓄积力量。

云门舞集 陶身体剧场《交换作》
 
演出时间:11.14-17
演出地点:歌剧院
林怀民退休前为云门策划的最后一档节目,开展新局,令人兴奋,引人暇想:云门舞集及陶身体剧场,交换编舞家,同台演出。郑宗龙为陶身体舞者编作《乘法》, 陶冶为云门舞者创作《12》,以及林怀民为云门资深舞者编创的《秋水》。三位国际级编舞家,两大超级舞团联手,激荡出N倍加乘的震撼,绝对不能错过!

2019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整体排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