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的故事惊险刺激,富有浪漫气息,与舞者令人叹为观止的技巧相得益彰。海盗康拉德在异国他乡为了拯救爱人梅多拉而踏上历险旅途。海盗与奴隶,风暴与绑架,谋杀与阴谋,洞穴、总督和秀丽花园中的美梦,剧中的一切无不充溢着令人欲罢不能的冒险精神。
该版制作由路易莎·斯皮纳泰利设计了全新的舞美和服装,也是继乔瓦尼·加尔泽拉尼和多米尼科·龙扎尼分别于1826和1857年,将拜伦勋爵的《海盗》搬上芭蕾舞台后,斯卡拉歌剧院首次编演这部传世杰作。这部芭蕾舞剧的发展脉络复杂且连贯,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剧中名满天下的双人舞片段(上世纪60年代,鲁道夫·纽瑞耶夫和玛戈·芳婷两位大师的演绎让这一片段青史留名)。
十九世纪芭蕾舞领域权威专家安娜·玛丽·霍姆斯,在彼季帕和谢尔盖耶夫的基础上为《海盗》重新做了编舞(霍姆斯版《海盗》在斯卡拉首演的2018年恰巧也是彼季帕诞辰200周年)。霍姆斯编舞的《海盗》最早由波士顿芭蕾舞团演出,波士顿芭蕾舞团就此成为俄罗斯舞团之外首家上演《海盗》的舞团。该版本随后于1998年登上了美国芭蕾舞剧院的舞台。此后,无数芭蕾舞团纷纷上演霍姆斯编舞的《海盗》。


主创:
朱尔-亨利·韦尔努瓦·德·圣乔治与约瑟夫·马齐耶根据拜伦勋爵1814年创作的叙事诗《海盗》撰脚本,本版由安娜-玛丽·霍姆斯编舞。 
导演:弗雷德里克·奥利维耶里
编舞:安娜·玛丽·霍姆斯(由马里乌斯·彼季帕和康斯坦丁·谢尔盖耶夫版本改编)
音乐:阿道夫·亚当、切萨雷·普尼、莱奥·德利布、里卡尔多·德里戈、奥尔登堡亲王
音乐改编:凯文·加列
舞美及服装设计:路易莎·斯皮纳泰利
灯光设计:马尔科·菲利贝克
指挥:大卫·科尔曼

主演:

伴奏乐团:
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序幕
康拉德率领他的奴隶和他的朋友伯班托驾驶着海盗船向土耳其驶去。


第一幕集市
喧闹的集市上,人来人往,商贩和买主对等待被交易的女奴们品头论足。康拉德和手下来到集市,正好遇到集市主人朗克德姆在贩卖女奴。康拉德发现一位名叫梅多拉的女奴,并对她一见钟情。这时,总督谢伊德大张旗鼓地来到集市。朗克德姆向他展示了三名年轻女奴,但全都不合谢伊德的心意。朗克德姆又展示了一个可爱的女奴古尔娜尔,并成功卖给了谢伊德。最后朗克德姆向他介绍梅多拉,所有人都为她的美貌倾倒,谢伊德也一并买下。康拉德情急之下命令他的奴隶把梅多拉偷回来,于是海盗们洗劫了村庄,绑架了朗克德姆。


第二幕洞穴
康拉德向梅多拉展示着他的藏身之处,伯班托则指挥所有海盗把偷来的赃物、抢来的女奴和朗克德姆一起带进洞穴。梅多拉与康拉德和他的奴隶以舞蹈为海盗们鼓舞士气。随后,梅多拉以她和康拉德爱情的名义恳求康拉德释放所有女奴,康拉德欣然同意,但是伯班托反对,并鼓动海盗们发起暴动反抗康拉德。但是康拉德个性强悍、盛气凌人、体格健壮,海盗们无不畏惧,于是纷纷放弃反叛。眼看计划失败,伯班托又想出一个新办法。他把安眠药喷洒在一朵玫瑰花上,并指使朗克德姆把花交给梅多拉。不知情的梅多拉将花送给康拉德,他嗅了嗅花香便不省人事。海盗们返回洞穴企图抓住梅多拉,争执中,梅多拉抓到一把匕首,刺伤了伯班托的手臂。混乱中朗克德姆抓住梅多拉并逃走了。伯班托打算杀死康拉德,却被奴隶撞个正着只能作罢。康拉德醒来后找不到梅多拉伤心欲绝,伯班托装作毫不知情的样子,还发誓表明对康拉德的忠诚。


第三幕场景1总督官邸
活泼的古尔娜尔看到朗克德姆带着蒙着面纱的梅多拉回来了,谢伊德见到后大喜过望,并宣布将娶梅多拉为正妻。


第三幕场景2热闹的花园
总督梦见自己的妻妾在一个美丽的花园里,满心欢喜。

第三幕场景3总督官邸
总督的美梦被伪装成朝圣者的康拉德、伯班托和海盗们的到来打断了。总督邀请他们进入官邸。梅多拉一眼认出伪装成朝圣者的康拉德。海盗们脱掉长袍,亮出真实身份,官邸里一片混乱。康拉德和手下赶跑了总督、侍从和总督的妻妾们。他们跳舞欢庆胜利。伯班托跑去追赶古尔娜尔,撞上了康拉德和梅多拉。梅多拉揭发了伯班托的叛徒行径,康拉德便开枪将他打死。康拉德在奴隶的帮助下,与梅多拉、古尔娜尔顺利逃跑返回了船上。


第三幕场景4风暴
平静的海面上,海盗船扬帆航行。康拉德掌着舵,将梅多拉搂在怀中。突然一阵猛烈的暴风雨袭来,闪电照亮了即将被黑暗笼罩的天空,桅杆被劈成两半。狂风呼啸,撕碎了船帆。海盗船在汹涌无情的湍流中沉没了。

尾声
风暴过去,海面恢复了平静,月亮爬上夜空。月光洒在康拉德和梅多拉身上,他们紧紧抱住一块礁石,为奇迹般的生还庆幸不已,他们感动了天地的真挚爱情也愈发坚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