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关于爱、背叛和救赎的传说,乡村女孩与凄美幽灵之间的命运转换由此展开。这部被誉为“芭蕾之冠”的浪漫主义代表作品,在光明世界和黑暗幽灵王国之间形成了强烈的戏剧冲突,时至今日依然以唯美、悲怆的情愫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将再次呈现简·科拉里和朱尔·佩罗的经典编排,并继续沿用法国芭蕾巨星伊薇特·肖维雷对作品的改良。正是由于伊薇特·肖维雷娴熟的技术和对不幸女孩爱情梦断的完美演绎,让“吉赛尔”这个角色冠绝古典芭蕾界,并让她本人和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成为了上世纪中叶蜚声世界舞坛的领军者。
亚历山大·伯努瓦的舞美设计令这部作品在舞台上更加熠熠生辉。《吉赛尔》可以称得上是斯卡拉歌剧院最近几个演出季和全球巡演的璀璨之作,也是对不久前逝世的伊薇特·肖维雷所作的致敬。


《吉赛尔》对舞蹈技艺的高超要求在于让所有技巧遁于无形。我研究了连步、“阿拉贝斯克”在演员出场、退场,以及“停驻”时,如何在保持身体悬空和双臂飘逸姿态的舞蹈动作中展开。当我跳起舞时,我的内心所想是让观众忘掉足部的存在…它带给人沉重的世俗感,非常有必要让观众感受到那“如呼吸般的轻盈”。
——伊薇特·肖维雷

  

主创:
两幕芭蕾舞剧,脚本由朱尔-亨利·韦尔努瓦·德·圣乔治、泰奥菲勒·戈蒂耶创作。
导演:弗雷德里克·奥利维耶里
编舞:简·科拉里、朱尔·佩罗
复排编舞:伊薇特·肖维雷
音乐:阿道夫·亚当
舞美及服装设计:亚历山大·伯努瓦
执行舞美及服装设计:安吉洛·萨拉、辛奇亚·罗塞利
指挥:大卫·科尔曼

主演:

  伴奏乐团:
  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第一幕
莱茵兰的一座村庄里,果农们正在葡萄园庆祝收获的季节。年轻贵族阿尔伯特伯爵,扮成农民模样,化名为洛伊斯,向乡村女孩吉赛尔求爱,并获得了她的芳心。看林人希拉里昂怀疑洛伊斯的真实身份,心生嫉妒,准备伺机报复。吉赛尔满心欢喜,毫不在意母亲的建议和警告。母亲给吉赛尔讲述了“维丽”的故事:维丽们都是因爱情破灭而死的少女,死后幻化成幽灵在夜晚出没,引诱所遇男子,逼迫他们跳舞直至力竭而亡。
这时,王公贵族的狩猎队伍来到了村庄,领队的是库特兰公爵,同行的还有他的女儿、阿尔伯特伯爵的未婚妻巴季尔达。吉赛尔向巴季尔达倾吐爱情的甜蜜,巴季尔达也将一份结婚礼物赠与吉赛尔。这时希拉里昂突然出现,并告诉众人,阿尔伯特伯爵和洛伊斯就是同一人。阿尔伯特伯爵无法否认事实,吉赛尔顿时感到她最为珍贵纯洁的情感受到背叛,失了神志。吉赛尔跳起狂放的舞蹈,本想用阿尔伯特的佩剑自我了断,最终神魂颠倒,心碎而亡。

 
第二幕
一段时间过后,阿尔伯特带着深深悔意回到了村庄。夜晚时分,女魔王米尔达召集维丽们从坟墓中飘出,向他施展魔咒。阿尔伯特再次见到了吉赛尔,但他被迫一直跳舞,就像希拉里昂那样,将以死亡为结局。阿尔伯特乞求米尔达的宽恕,但无济于事,因为维丽的律法是无法更改的。而吉赛尔全力保护阿尔伯特,并陪着他跳舞,直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下,魔咒失去了效力。最后,阿尔伯特在村庄里孤身一人,懊悔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