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指挥台上的贵族”携美国“交响王牌”归来

国家大剧院微信
纵然人们在理性上普遍接受“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观点,但内心深处总还是希望有一个类似武林高手排行榜的事物存在,为身处信息过载时代的我们进行选择时做最大程度的时间成本节约。对于遍布全球的交响乐团而言,如今经常被媒体和乐迷引用参考的两份“权威榜单”不无巧合的全部来自英国,分别是《留声机》杂志在2008年推出的“20大交响乐团”和Bachtrack网站在2015年票选的“10大交响乐团”。如果要整理总结两份差异颇大的排行中有什么共同点,其中之一就是它们一致将北美地区最佳乐团的殊荣给予了芝加哥交响乐团(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成立于1890年的芝加哥交响乐团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管弦乐团之一,与包括纽约爱乐乐团、费城管弦乐团等底蕴深厚的顶级乐团一样,它同样是以欧洲移民艺术家作为早期基础、并在“二战”结束后迎来巅峰。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指挥大师弗里茨·莱纳的率领下,芝加哥交响乐团见证并助推了美国立体声唱片行业的高度繁荣,他们在RCA唱片公司的留下的录音至今仍被乐迷们珍视,并获得了“芝加哥之声”的美誉。令人艳羡的是其后半个世纪中,乐团始终拥有水准卓绝的首席指挥和音乐总监,索尔蒂、巴伦博伊姆、海丁克接续扩大着乐团的国际声誉,朱利尼、阿巴多、布列兹等客座指挥也都与这支堪称梦幻阵容的乐团结下深厚的友谊,就连公认的“隐士”指挥大师卡洛斯·克莱伯都将他仅有的两次执棒美国交响乐团的经历全部留在了芝加哥,足可见其独一无二的魅力与特质。近些年来,众多权威音乐媒体都对芝加哥交响乐团能够兼具恢弘壮丽的声音传统与愈发细腻动人的诠释效果表达了极高的赞誉,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现任音乐总监、意大利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的倾力塑造。


 
1941年出生于意大利那不勒斯的穆蒂,堪称是“指挥台上的贵族”,这不仅因其优雅的台风和飘逸的长发,更在于他渊博的学识和虔敬的姿态。在他那本读来亲切幽默的自传《音乐至上》中,穆蒂详细地回忆了自己的童年生活,罗西尼、威尔第、普契尼的歌剧简直就是他成长岁月的“背景音乐”,连做饭的祖母和街区的看门人都在哼唱!而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并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米兰音乐学院的穆蒂,日后更是成为了意大利歌剧圣殿——斯卡拉歌剧院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音乐总监。融入血液的敏锐乐感结合忠实于乐谱的严谨风格,让穆蒂成为了过去四十年间国际乐坛最具影响力的指挥大师之一,几乎所有顶级乐团都竞相与他合作,更多中国乐迷对他的熟知或许来自其曾先后五度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2016年年初,穆蒂率领芝加哥交响乐团首度造访国家大剧院,在对于国家大剧院体量庞大的剧目生产和运营管理表示赞叹后,用两场囊括贝多芬、柴科夫斯基、马勒、普罗科菲耶夫四位巨匠杰作的高水准音乐会彻底征服了北京的乐迷。尤其是在马勒《第一交响曲“巨人”》终曲出那节奏稳健、气势磅礴的恢弘乐声中,芝加哥交响乐团蜚声国际的铜管乐声部展现了无与伦比的强大实力,时至今日仍铭刻在众多爱乐者的记忆中。


 
1月25、26日,这支美国“交响王牌”将在穆蒂大师的率领下重返国家大剧院,用堪称“诚意满满”的曲目安排带给北京观众新的精彩:乐团将在首场音乐会中呈现勃拉姆斯的第一、第二交响曲,对于在不久前刚刚感受过巴伦博伊姆棒下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醇正的德奥之声的乐迷而言,两者的诠释注定意趣迥异,颇为值得期待;更加令人惊喜的是,芝加哥交响乐团竟将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与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天方夜谭》两部演奏时长超过50分钟的大部头作品同置于第二场音乐会中,为渴望感受美国乐团“爆棚”感官冲击力与绚烂色彩的乐迷们提供了近乎极限的丰沛可能,这样的听觉盛宴怎能错过呢?

曲目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