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里卡尔多·穆蒂大师首度造访国家大剧院

执掌芝加哥交响乐团五年仍处“蜜月期”

国家大剧院


穆蒂大师出席媒体群访活动 

  1月25至26日,意大利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将带领“亲兵”芝加哥交响乐团登台国家大剧院。这是“世界五大交响乐团之一”的芝加哥交响乐团第三次造访国家大剧院,同时也是穆蒂大师在国家大剧院的首次登台。1月24日,穆蒂大师出席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媒体群访活动。

  如同北京观众期待着穆蒂大师在国家大剧院的首次亮相一样,大师对于自己即将到来的国家大剧院首演同样充满期待。“芝加哥交响乐团与我一起到中国来,每位观众都会被乐团的高水准演出折服——他们代表着美国最重要的文化家族以及音乐家族。无论是对芝加哥交响乐团还是对我本人来说,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都会是一个很好的体验,而对北京的观众来说也将会是一个难忘的经历。”


活动现场,穆蒂大师用“婚姻”来形容他与芝加哥交响乐团的亲密关系

  2010年,意大利指挥家里卡尔多·穆蒂接受芝加哥交响乐团的任命,成为乐团百余年历史上第十位音乐总监。五年来,穆蒂大师与芝加哥交响乐团之间密切的合作成为国际乐坛的佳话,大师本人更用“婚姻”来形容他与这支美国乐团的亲密关系,“我想,与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合作应该可以被称为‘婚姻’吧——这是一个我们都无法解释的神秘领域。美国人总爱谈论开始,谈论蜜月,但即使过了五年,现在与芝加哥的合作之于我而言,都还像是一开始的蜜月期。我感觉到音乐家们喜欢跟我一起演奏,同时,我也很享受跟他们一起演奏。”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芝加哥交响乐团与穆蒂大师间的艺术理念也愈发默契,从巴洛克时期到浪漫派,甚至到当代作品,双方合作的曲目量不断扩大,穆蒂与芝加哥交响乐团成为了古典音乐界公认的“黄金组合”,“从巴洛克音乐到当代音乐,他们可以以同样的热忱与不可思议的技术表现来完成一部作品,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每次演出,芝加哥交响乐团的表现都非常出彩,指挥可以全无后顾之忧地把精力集中在艺术理念上。”


穆蒂大师将带领芝加哥交响乐团演绎贝多芬、马勒、普罗科菲耶夫和柴科夫斯基等作曲大师的经典作品

  在1月25至26日的两场音乐会上,穆蒂大师将带领芝加哥交响乐团为北京观众演绎贝多芬、马勒、普罗科菲耶夫和柴科夫斯基等作曲大师的经典作品。在穆蒂大师眼中,虽然两天的音乐会曲目并没有过多关联,但两场音乐会既可以展现音乐史上最经典的篇章,也可以令观众全方位领略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惊人实力。“对我来说,它们只是两晚两套不同的曲目罢了。第一套曲目是音乐史上,甚至可以说是文学史上两部很重要的作品,第二套曲目是为了向观众展示这个交响乐团的过人之处。第一套曲目中的贝多芬与马勒其实在历史上并没有严格的联系。《第五交响曲》可以被不同的交响乐团以不同的方式演奏,但在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演绎中,你可以听到一个以当代方式演绎却在风格上考虑着这首交响曲创作年代的音响效果,对观众来说,会是一次精彩的体验。马勒是一位与芝加哥交响乐团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作曲家,乐团史上多位音乐总监——特别是索尔蒂爵士,对马勒的作品甚是偏爱。因为乐手演奏质量的保证,也因为他们在不同音乐总监指导下学到的知识与经验,可以说芝加哥交响乐团是一个有着马勒传统的交响乐团。另一套作品开始于普罗科菲耶夫的《古典》交响曲,这是为室内乐交响乐团而作的最难作品,需要极高的天赋。这首作品必须以很高的水准来演奏,否则将没有任何意义。欣德米特的《为弦乐与铜管创作的协奏曲》是他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是为波士顿交响乐团而作的。这部作品不但展示了弦乐的能力,更让世人看到了铜管更多的可能性。在这部作品中,圆号、小号、长号和大号都要演奏非常困难的片段。芝加哥交响乐团有着举世闻名的铜管声部,在这部作品中,我们不仅要让世界看到弦乐的不同可能性,而且要展示铜管作为独奏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