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玛丽亚·穆德拉克、石倚洁领衔众艺术家唱响国家大剧院

“爆款”歌剧《茶花女》第五轮震撼上演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制作威尔第歌剧《茶花女》第五度亮相。 王小京/摄

玛丽亚·穆德拉克(右)饰演的薇奥莱塔与石倚洁(左)饰演的阿尔弗雷德。 王小京/摄

1月19日下午,国家大剧院制作威尔第歌剧《茶花女》第五度与北京观众见面。在意大利指挥家雷纳托·帕伦波执棒下,玛丽亚·穆德拉克、石倚洁、法比安·维洛兹等来自海内外的艺术家精雕经典,再次给观众带来了美妙的音乐享受。




极具创意的舞台镜面设计。 王小京/摄
 
经久不衰的经典歌剧再次回归
如梦似幻的镜面舞台重现精彩
据英国古典音乐网站BACHTRACK统计,《茶花女》是2018年全球演出场次最多的歌剧,由此可见这部作品在世界范围内受欢迎的程度。在2019年开年之际,国家大剧院再次复排这部经典之作,让广大观众在熟悉的旋律中,重温这部不朽经典的艺术魅力。
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这版《茶花女》首演于2010年,在五轮演出中,不断地对这部经典之作进行深度的艺术挖掘。特别是极具创意的舞台镜面设计,不仅以“镜花水月”之感营造出19世纪巴黎的社会风貌,同时也极具象征意味地折射出“茶花女”的爱与死。而值得一提的是,巨大镜面的反射效果,也给舞台上演员的构图与走位带来极大挑战,但为了呈现真实与“镜像”的象征意义,本轮演出的艺术家们克服了重重难题,在复排导演阿蕾桑德拉·潘泽沃尔塔的精心执导下,以震撼人心的演出效果,展现出小仲马文学原著的深刻意味与威尔第歌剧的美学特质。


玛丽亚·穆德拉克饰演薇奥莱塔 王小京/摄 

石倚洁饰演阿尔弗雷德 王小京/摄

剧终,薇奥莱塔与阿尔弗雷德生死诀别的场面令人动容。 王小京/摄

指挥家雷纳托·帕伦波执棒
海内外实力唱将共同演绎
执棒本轮演出的指挥家雷纳托·帕伦波展现了他作为一名威尔第专家对《茶花女》这部歌剧的娴熟与老练。他从排练阶段开始就完全背谱指挥,对于音乐的每一个片段都信手拈来。在现场演出中,他与各位艺术家以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通力合作,用纯正的“威尔第音色”征服了全场观众。
舞台上,玛丽亚·穆德拉克饰演的薇奥莱塔与石倚洁饰演的阿尔弗雷德演绎的生死诀别令人动容。“他也许是我渴望见到的人”、“永别了,过去的美梦”等知名唱段感人至深、如泣如诉,“饮酒歌”更是引起了全场高潮。同时,饰演父亲阿芒的法比安·维洛兹与张媛、扣京、刘嵩虎、王鹤翔、关致京、张文沁等歌唱家也有着不俗的表现,将剧中人的喜怒哀乐传递到每一位观众耳中。
19日晚,由国家大剧院驻院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与著名歌唱家薛皓垠、袁晨野等领衔的另一组阵容,同样以精彩的演绎,呈现出《茶花女》的动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