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文学家小仲马看完歌剧《茶花女》后曾感叹:“一百年后,我的话剧也许不会再演出,但歌剧《茶花女》却将永存”。确如小仲马的预言,意大利歌剧巨匠威尔第于1853年创作的歌剧《茶花女》,一百六十多年来,成为世界各大歌剧院上演率最高的剧目之一。威尔第以他深切的同情讲述了交际花薇奥莱塔对于爱情的渴望以及因社会偏见而遭损害与毁灭的爱情,总能唤起观众的激情。剧中经典的重唱“饮酒歌”,男女主人公的咏叹调“一种幸福”“永别了,过去的美梦”等脍炙人口的唱段深得观众喜爱。


2010年,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在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执棒下首演面世,并以上乘的艺术品质和精美的舞台呈现收获了业内外的好评。导演海宁·布洛克豪斯携国际一流创作团队,为本剧营造出现实与幻梦交织的浪漫意境,仿佛将观众带回到19世纪的巴黎。本轮演出,将由在意大利歌剧领域造诣颇深的指挥家雷纳托·帕伦波执棒,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女高音歌唱家玛丽亚·穆德拉克与国家大剧院驻院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携手石倚洁、薛皓垠、法比安·维洛兹、袁晨野等来自海内外的实力唱将,共同演绎这部纯爱经典。
 
 
【精彩短视频】当石倚洁“大厨”遇上《茶花女》!


曲:朱塞佩·威尔第
小说原著:亚历山大·小仲马
本:弗朗西斯科·玛丽亚·皮亚韦

挥:雷纳托·帕伦波
导演/灯光设计:海宁·布洛克豪斯
复排导演/编舞:阿蕾桑德拉·潘泽沃尔塔
舞美设计:贝尼托·莱奥诺里
服装设计:强卡洛·科林斯
合唱指挥:焦淼

主演:
薇奥莱塔(女高音):玛丽亚·穆德拉克 / 周晓琳●
阿尔弗莱德(男高音):石倚洁 / 薛皓垠
父亲阿芒(男中音):法比安·维洛兹 / 袁晨野
弗洛拉(女中音):张媛
加斯顿子爵(男高音):扣京●
杜菲尔男爵(男中音):刘嵩虎●
欧比尼侯爵(男中音):王鹤翔●
医生(男低音):关致京●
安妮娜(女高音):张文沁● / 周与倩▲
弗洛拉的仆人(男中音):王翀▲
朱塞佩(男高音):梁羽丰▲
邮差(男中音):柴进▲
(注:●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 /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员)


众家评说:

我已看过世界各地众多版本的歌剧《茶花女》,大剧院版《茶花女》即使与国外最经典的版本相比也毫不逊色。
——歌唱家 李光羲

大剧院这版《茶花女》让我耳目一新,让我激动。整个故事如人在画中,安静而感人。它让我看到一种日积月累的修养产生的艺术感。
——编剧 邹静之

巴黎社交名媛薇奥莱塔因喜欢佩戴茶花,故有“茶花女”美称。她名噪一时,却并没有追求名利的世俗作风。偶然结识了年轻人阿尔弗莱德并与他相爱。可是阿尔弗莱德的父亲阿芒以坚决的态度恳求薇奥莱塔离开自己的儿子,而薇奥莱塔为了爱人将来的前途以及声誉,忍痛答应了要求后无奈回到巴黎重操旧业。阿尔弗莱德不知内情,在盛怒下当众羞辱了薇奥莱塔。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使得原本就有肺痨的薇奥莱塔生命垂危。至此,阿尔佛莱德的父亲才将实情告诉儿子,后悔不已的阿尔弗莱德赶回薇奥莱塔的身边,而这位苦难、深情的女子也在爱人的怀抱中离开了人世。

阿尔弗莱德和薇奥莱塔二重唱“饮酒歌”  点击试听
  第一幕,小快板、降B大调,3/8拍。它是这部歌剧中最通俗、最脍炙人口的唱段。男主角阿尔弗莱德在薇奥莱塔的宴会上举杯祝贺,用歌声倾诉对她的爱慕之心。最后一段客人们的合唱也为这首歌增添了热烈气氛。这首单二部曲式的分节歌以轻快的舞曲节奏、明亮的色彩及六度大跳的旋律动机贯穿全曲,表现了主人公对真诚爱情的渴望和赞美,充满青春的活力。同时又描绘出沙龙舞会上热闹、欢乐的情景。

阿尔弗莱德的咏叹调“一种幸福”     
  第一幕,F大调,小行板,3/8拍。阿尔弗莱德找到一个单独和薇奥莱塔相处的机会,唱起这首咏叹调。“在我最幸福的那一天,你来到我的面前”,再次的表达自己从一年前就爱上了她。

阿芒的咏叹调“像天使一样纯洁”     点击试听
  有节制的快板,降A大调,4/4拍。第二幕,阿尔弗莱德父亲阿芒来到乡下找到薇奥莱塔希望她能离开阿尔弗莱德。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首咏叹调中所唱到的“我有一个女儿,因为你的原因,她的婚事受到了影响”。

阿芒的咏叹调“当时间拿走一切”
  更快的行板,降A大调,2/4拍。紧随上一首咏叹调,薇奥莱塔深受感动,她告诉阿芒她已经是重病缠身,而且阿尔弗莱德正是支撑她心灵的唯一,请不要剥夺她的这点幸福。阿芒见她如此固执,便狠心唱出了这首咏叹调, “你现在年轻貌美,将来你人老珠黄,时间会拿走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