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实力阵容重排经典

国家大剧院2019“开年大戏”锁定《茶花女》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为广大观众献上的2019年“开年大戏”《茶花女》将于1月20日至26日上演。日前,该剧已进入紧锣密鼓的排练阶段,而这也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这部威尔第歌剧经典第五度与广大观众见面。

大剧院制作歌剧《茶花女》剧照

歌剧《茶花女》是中国观众最为熟知的世界经典歌剧之一,其中的“饮酒歌”更可谓家喻户晓。根据文学家小仲马的同名剧作改编而成的《茶花女》,是威尔第创作中期最杰出的名作,威尔第以他饱含同情的笔触,深切地表现出渴望纯真爱情的“交际花”薇奥莱塔因社会偏见而遭损害与毁灭的爱情。除“饮酒歌”之外,剧中的咏叹调“永别了,过去的美梦”“一种幸福”“像天使一样纯洁”等也都十分动人。小仲马曾言:“一百年后,我的话剧也许不会再演出,但歌剧《茶花女》却将永存”。

大剧院制作歌剧《茶花女》剧照

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这一版《茶花女》首演于2010年。该剧导演、灯光设计海宁·布洛克豪斯深入挖掘字面意思下人物行为的动机、心理状态及矛盾,“添加了小仲马和作曲家都没有表达出来的东西”。在视觉呈现上,巨幅镜面舞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极富“诗意之美”,而且具有象征意义,在真实与“镜像”间,映衬出“交际花”薇奥莱塔的爱情、生活与香消玉殒。此外,根据意大利著名画家乔万尼·博蒂尼的画作设计的服装,还原了19世纪巴黎的社会风貌,表现出那个时代的“时尚潮流”。

大剧院制作歌剧《茶花女》剧照

本轮演出,国家大剧院集聚众多海内外一流艺术家再现这部经典。执棒该剧的意大利指挥家雷纳托·帕伦波,曾在国家大剧院版《诺尔玛》《假面舞会》中有过令人称赞的上佳表现,而《茶花女》更是这位深谙意大利歌剧精髓的指挥家的“拿手好戏”。在歌唱家阵容方面,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女高音歌唱家玛丽亚·穆德拉克与国家大剧院驻院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携手石倚洁、薛皓垠、法比安·维洛兹、袁晨野等来自海内外的实力唱将,共同演绎这部纯爱经典。值得一提的是,曾在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军中女郎》中,连唱19个high C的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推掉原本在匈牙利参加的歌剧《微笑王国》的演出,将为广大中国观众献上他艺术生涯中的首版《茶花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