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邀请婚姻中的你,看婚姻中的她与他

国家大剧院官方微信
惊艳了时光,惊艳了你 
她是1998年《滚石》杂志里评价的“全世界最性感的女人”;
是英国时尚教母薇薇安·韦斯特伍德口中“性感象征的魁首”;
是继碧姬·芭铎、苏菲·玛索之后,法国女神“玛丽安娜”雕像的原型;
蕾蒂西娅·卡斯塔,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为一身的法国美人,惊艳了时光,也惊艳了你……

从维秘的“初代一姐”到90s的头号超模
1978年5月,蕾蒂西娅·卡斯塔出生于法国的蓬托德梅尔,父亲是科西嘉人,母亲是诺曼底人。15岁时,正在海边度假的蕾蒂西娅被巴黎麦迪逊模特公司的星探发现并与其签下合约。1997年,蕾蒂西娅成为时尚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的签约模特,并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成长为维秘的“初代一姐”,与斯蒂芬妮·赛摩尔、凯伦·穆德凯、丹妮拉·普斯特娃、海蒂·克鲁姆等“元老级”超模为维秘立下赫赫战功。

虽然身高只有170cm,但凭借着天使般的面容和完美的身材比例,蕾蒂西娅迅速成长为90年代全球主流模特之一,登上了Vogue, Elle, Cosmopolitan, Glamour等100多家时尚杂志的封面,并成为了多家顶级化妆品和服饰公司的代言人。
法国著名时尚品牌YSL的创始人伊夫·圣罗兰先生更是将蕾蒂西娅·卡斯塔视为自己的灵感缪斯,在1999年为她量身打造了花仙子的造型,为YSL高定时装大秀做开幕,惊艳了现场的所有观众。
1999年,蕾蒂西娅被选为代表法兰西共和国女性形象——“玛丽安娜”的雕塑原型,以其形象为原型的半身像被安置在全法国所有的市政厅内。

华丽蜕变
“他们(维秘)开始要求我成为一个标签,我说再见,因为我不想只是作为一个表象而存在……”——蕾蒂西娅·卡斯塔
2000年,在结束了与维秘的合约之后,蕾蒂西娅没有选择继续续约,而是带着顶级模特的先天优势光环,正式进入演艺界。
其实早在1999年,蕾蒂西娅就出演了她的首部影片《反对凯撒的阿斯德里科斯和奥北里科斯》;2000年,她在电视电影《蓝色自行车》中担任主角;之后又出演了《强力友人》《致命的过错》《普罗旺斯惊魂记》《一个爱情故事》《请勿打扰》等影视作品;并在台湾导演蔡明亮执导的电影《脸》中出演“莎乐美”一角,为了演好角色,蕾蒂西娅坚持在零下五度的低温中裹着薄纱跳舞,直到拍出蔡明亮百分之百满意的镜头。2011年,蕾蒂西娅凭借在传记片《塞尔日·甘斯布:英雄人生》中的出色演出,获得了法国“奥斯卡”——凯撒奖的最佳女配角提名。由于表演上的突出成绩,2012年蕾蒂西娅成为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成员之一。
2004年蕾蒂西娅开始涉足戏剧领域,先后出演了《奥迪娜》和《她在等你》两部剧目的演出。2016年,她则拍摄了自己的第一部短片《于我》,并于当年在戛纳国际电影节进行了全球首映。2018年,蕾蒂西娅作为法国珠宝品牌宝诗龙的代言人,还携手日本影星高桥一生出演了12分钟的宣传片Cinder Ella, 演绎了一段爱与自由的故事。

《婚姻生活》中的她,留住时光的美
“当我30多岁的时候,我不喜欢那些看起来像20岁的照片……我想保持我的所有,就像我从来没有改变过我的牙齿,而且我的身体容貌都将保持不变。”——蕾蒂西娅·卡斯塔 
2018年,蕾蒂西娅再度发力,为法国观众带来了根据英格玛·伯格曼同名电影改编的话剧作品《婚姻生活》。这部交织着婚姻的甜蜜、冷漠、矛盾、冲突、甚至是歇斯底里的深刻作品对于蕾蒂西娅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她表示:“在演《婚姻生活》时我是作为一个女人,而不是演员来扮演这个角色。在演出前的每天晚上我都要在剧场走一圈,这让我和世界有种隔绝感。我需要把私人生活放在一边,剧场成为我的第二个家,我的避难所。”
与其搭档在剧中饰演丈夫一角则是法国当红男影星拉斐尔·佩松纳兹,这位1981年出生的蓝眼帅哥,自18岁成名出道,至今已拍过50多部影视剧作品,是一位舞台经验极丰富的法国当红小生。

邀请婚姻中的你,来看婚姻中的她与他
“我之所以创作了这部作品是因为想整理一下自己的经历和思绪。”—— 英格玛·伯格曼。 1973年,英格玛·伯格曼和丽芙·乌曼在交往多年后最终分手。随后英格玛·伯格曼花了数月时间进行创作,写下了一对夫妻长达二十多年的生活点滴故事,也就是我们看到的电影版《婚姻生活》。通过此故事,伯格曼再一次和大家分享了他耀眼职业生涯的辉煌一笔。

话剧版《婚姻生活》正是改编自伯格曼的这部经典创作,整部剧的初衷就是聚焦于固定场景内的亲密感、联系感,剥去一切不必要装饰陈设之后原始的生活状态。两者互相吸引又互相生厌,渴望又嫌恶,背叛下的谎言和妥协、孤立和绝望。因此,两位主演在单一场景里,犹如在搏斗的竞技场,他们直言内心,互相纠缠,所有的心悸,所有的力量和矛盾交织在一起。这些视角完全就是许多人的真实体验,没有主观判断和窥探,每个观众皆会在所看到的场景上再投影自己的经历,使作品酝酿发酵。

那么,重点来了,为了大家能够走进这部话剧版《婚姻生活》,我们邀请婚姻中的你、或者是准备步入婚姻中的你、亦或者是期待步入婚姻中的你、甚至是已经从婚姻中脱离出来的你,走进国家大剧院,走进剧场,来看婚姻中的她与他。
同时,在6月11日,国家大剧院将举行2018国际戏剧季的首场戏剧沙龙活动——戏剧π“情迷法兰西”暨明星版话剧《婚姻生活》新闻发布会。届时,《婚姻生活》团方嘉宾、戏剧人过士行、剧评人梅生将共同出席活动,一起探讨该剧的精彩看点和审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