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国话剧《婚姻生活》下周将登国家大剧院,改编自伯格曼同名电影,女主蕾蒂西娅·卡斯塔曾是超模

最性感女人再回舞台,已是顶级演员

新京报
  (撰文 柴林林)为纪念英格玛·伯格曼诞辰100周年,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邀请了根据伯格曼同名电影改编的法国明星版话剧《婚姻生活》于6月12日至13日公演。这部作品除本身自带的“经典电影改编”话题外,其男女主演也备受瞩目,男主演拉斐尔·佩松纳兹是法国当红的小生,而女主演蕾蒂西娅·卡斯塔则更具话题性——法国初代“维密天使”,曾在1998年被《滚石》杂志评为“世上最性感的女人”,转型后又同时有了演员、导演的身份。这位超模的人生一直在“叛逆”地撕掉别人给她的标签,也许站在舞台上被大家认知,是她觉得自在的见面方式。
最瞩目时放弃“维密”
蕾蒂西娅·卡斯塔1978年出生在法国蓬托德梅尔,童年大部分时光都是在她父亲的出生地科西嘉岛度过,也正是在这里的海滩她被模特经纪人发现,当时卡斯塔只有15岁。在父亲的支持下卡斯塔成为上世纪90年代全球主流模特之一,也成为所有时尚杂志和品牌争抢的宠儿,并分别在1997年、1998年、1999年和2000年参加了维多利亚秘密时装秀,1998年卡斯塔被《滚石》杂志评为“世上最性感女人”。
但随后卡斯塔在一次被问到圣诞节心愿时直言:“很抱歉,我不想穿维多利亚秘密的内衣。”当她作为模特时,关于她身体之外的美没有人关心,这不是卡斯塔喜欢的生活。“他们(维秘)开始要求我成为一个标签,我说再见,因为我不想只是作为一个表象存在。我需要诚实地对待自己,我从来没有要求,也从来没想过必须成为模特”。退出品牌的行为并没有对卡斯塔的职业产生负面影响,1999年卡斯塔被选为代表法兰西共和国女性形象——玛丽娅娜的雕塑原型(图右),以其形象为原型的半身像被安置在全法国所有的市政厅内。
蔡明亮为她改角色
当卡斯塔在23岁生下第一个孩子时,她的职业生涯改变了方向,带着顶级模特的先天优势光环,正式进入演艺界。英国时装女王维维安·韦斯特伍德曾经说:“我不相信上帝,但当我看到蕾蒂西娅·卡斯塔时,我可能会改变主意。”以至于导演蔡明亮看到她的照片,便觉得找到了他心目中的“莎乐美”。
2006年年底,蔡明亮为张曼玉量身打造的电影《脸》,后因故无缘合作。谁是张曼玉的替代者?外界给出苏菲·玛索、伊莎贝拉·阿佳妮等法国一线女演员的猜想名单,但这场选角之争最终获胜的是蕾蒂西娅·卡斯塔。蔡明亮发现卡斯塔拥有其他模特没有的神秘色彩、性感与纯洁兼具的眼神。蔡明亮告诉她,“我爱你的整个故事,你的整个过去。”他不拒绝卡斯塔建立的任何东西,并且为她改造了角色:一个害怕光明的女演员,该何去何从。当她在卢浮宫的地下室,零下温度的水没过脖子还在唱歌的时候,她似乎成为了莎乐美。
做导演关注女性
转型演员后,卡斯塔出了一系列影视代表作:《脸》《蓝色自行车》和《甘斯布》,并凭借《甘斯布》中的出色表演获得了凯撒奖提名。在这个过程中,她接受了所有的批评与挑战,遇到困难时以激情驱使自己坚持,并且要求自己保持清醒,禁止对角色做道德审判,卡斯塔认为看似有缺陷的人物角色,都需要自己有一颗强大且真诚的内心为之辩护。由于表演上有突出成绩,2012年卡斯塔成为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成员之一。
2016年卡斯塔拍摄了自己的第一部短片《于我》,并于当年在戛纳国际电影节进行了全球首映。在这部作品里卡斯塔充分发挥了做模特期间建立起来的审美体系,在灯光、摄影以及视角方面都运用了许多时尚元素。蕾蒂西娅·卡斯塔直言这是一部女性作品,为展现女性独有的力量。
为话剧隔绝私人生活
2004年卡斯塔尝试戏剧作品,代表作有《奥迪娜》和《她在等你》。而《婚姻生活》这部话剧(图右),让卡斯塔的表演遇到了新的挑战,她表示:“在演《婚姻生活》时我是作为一个女人,而不是演员来扮演这个角色。”
当《婚姻生活》找到卡斯塔时她是犹豫的,也许自己还太年轻,要面对伯格曼作品的细腻、复杂,是场冒险。这是一个讲述“婚姻围城”的故事,卡斯塔在谈论故事中的这对夫妇时试图找到一种理解而非评判的状态,这需要把过去自己的认知都放弃:“演出前每天晚上我都要在剧场走一圈,这让我和世界有种隔绝感。我需要把私人生活放在一边,剧场成为我的第二个家,我的避难所。”目前这部戏已在法国演出百余场,在诠释这个角色时她也比以前多了更多的自我理解。
她说,变老是好事
“当我30多岁的时候,我不喜欢那些看起来像20岁的照片”,面对美貌带来的光环,卡斯塔毫不担心外界对于“维密天使风光不再”的质疑。她认为变老是一件好事,可以知道自己是谁,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她的最终目标是:“我想保持我的所有,就像我从来没有改变过我的牙齿,而且我的身体容貌都将保持不变。”
对于未来以什么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卡斯塔从来没考虑过,也不在乎。如今的她是模特、演员、导演,更是一位在做公益的母亲,2016年卡斯塔被任命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致力于帮助生活在贫困地区的2.5亿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