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外古典乐巨匠,传世小提琴名曲

三场“交响盛宴”五月席卷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除展现室内乐的多元魅力外,还广邀颇具实力的交响大团强力助阵。5月16至24日,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墨尔本交响乐团三支国际名团将相继登上大剧院舞台,联袂指挥家科尔内留斯·迈斯特、安德鲁·戴维斯爵士,以及中外著名小提琴家祖克曼、吕思清,为北京乐迷奉献三场弥足珍贵的“交响盛宴”。

 
每年五月,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推出的五月音乐节都会与观众见面。在过去九年中,观众熟悉的室内乐名家、演出团体轮番造访国家大剧院的同时,北京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悉尼交响乐团、华沙交响乐团、法国广播爱乐乐团等诸多中外著名交响乐团也纷纷来到五月音乐节,他们在舞台上用交响乐带给观众心灵震撼,走下舞台则跟随着五月音乐节“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的脚步,将室内乐的优雅旋律散播在京城各处,让室内乐在城市的血脉中流淌。
作为本届五月音乐节“弓弦盛宴”主题策划的一部分,传世小提琴名曲莫扎特《第三小提琴协奏曲》、布鲁赫《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将分别由两位小提琴家平夏斯·祖克曼和吕思清带来精湛诠释。作为两次格莱美大奖获得者,祖克曼是古典乐届硕果仅存的弦乐大师,在上世纪其与巴伦博伊姆、杜普雷、帕尔曼等合作的现场唱片时至今日依然令人铭记。而莫扎特《第三小提琴协奏曲》也许是中国观众最为熟知的小提琴名曲,小提琴传奇伊萨克·斯特恩当年正是在奥斯卡获奖纪录片《斯特恩在中国》中曾将这首名曲化作优美动人的故事,传达给中国观众,给予中国一代小提琴家的“莫扎特启蒙”。5月16日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音乐会中,祖克曼将与指挥家卡尔·圣克莱尔送上这部佳作的全新演绎,同场曲目还包括拉威尔《达芙妮和克洛埃》组曲(第二号)及穆索尔斯基的旷世之作《图画展览会》。


布鲁赫《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是这位浪漫主义大师最为引以为傲的作品,与贝多芬、勃拉姆斯、门德尔松所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并列四首德国最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被众多中外小提琴演奏家列为音乐会保留曲目。5月24日墨尔本交响乐团音乐会中,小提琴家吕思清将与指挥家安德鲁·戴维斯爵士合作此曲,可谓吊足了爱乐者胃口。作为第一位夺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之一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吕思清无疑是当今乐坛最活跃的杰出中国小提琴家之一。身为本届“五月音乐节”音乐总监,吕思清将特别手持一把斯特拉迪瓦里“克莉斯比小姐1699”名琴演奏这部布鲁赫经典之作,值得一提的是,这把琴曾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珍藏了数百年。本次墨尔本交响乐团访华曲目还包括柴科夫斯基极具悲剧色彩的《第六交响曲“悲怆”》,势必将在资历丰硕的乐团总监,英国古典音乐旗帜性人物安德鲁·戴维斯爵士掌舵下带来激荡人心的诠释。值得一提的是,今夏世界上“最大的古典音乐节”伦敦逍遥音乐节上个星期刚刚公布日程,担任2018年“最后一夜”执棒的正是戴维斯爵士,足见戴维斯爵士依然正值艺术生涯的活跃时期,而澳洲媒体在今年透露,指挥家在未来将离任墨尔本交响乐团,暗示这将是其最后一次携团访华演出。


5月17日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中,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科尔内留斯·迈斯特将送上“舒伯特之夜”,依次上演舒伯特的《塞浦路斯公主罗莎蒙德》序曲,与钢琴家黄慈合作舒伯特《F小调幻想曲》(卡巴列夫斯基改编钢琴与乐队作品)及《第九交响曲“伟大”》。其中,在古典曲库占有一席之地的舒伯特《第九交响曲》鲜有德奥名团来华演出,本次由深谙奥地利音乐传统的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带来尤其珍贵,舒伯特传记作家施奈德谈到这部作品时说:“舒伯特渴望达到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水平,他成功了!我们不知道作曲家是否听过贝多芬,但显然了解它的宏大,他以贝多芬的庞大规模来策划自己的作品。”巧合的是,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也在年初宣布迈斯特离任,指挥家将“转战”斯图加特歌剧院,开启全新职业生涯。这或许将是中国乐迷最后一次现场聆听这位青年才俊指挥“维也纳之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