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从门德尔松的抒情浪漫到马勒的悲喜人生

梵志登率纽约爱乐乐团携手五岛龙登台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3月8日,拥有176年辉煌历史的纽约爱乐乐团在候任音乐总监梵志登的率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携手日本小提琴家五岛龙为观众奏响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同时,还为观众演绎了马勒的《第五交响曲》。


梵志登率纽约爱乐乐团携手五岛龙登台国家大剧院王小京/摄

音乐会上半场,在乐团简短的序奏之后,五岛龙在琴弦上优美地“咏唱”起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中最为观众熟悉的迷人旋律。随着音乐发展,五岛龙不仅以辉煌华丽的技巧奏响激动人心的华彩,同时,在乐团的辉映下,以气韵悠长的线条,展现出这部作品的浪漫与抒情。当乐曲进行到末乐章,弓弦间跳跃着轻盈、灵动的音符,洋溢出青春的活力与欢乐的气氛。


五岛龙技巧辉煌华丽,洋溢出青春的活力王小京/摄

纽约爱乐乐团与马勒及其《第五交响曲》渊源深厚。1909年至1911年,马勒曾担任该团的音乐总监。1911年,纽约爱乐乐团曾以马勒五的“葬礼进行曲”表达对刚刚去世的马勒的纪念。1926年,该团在马勒的好友威廉·门格尔贝格执棒下完整演绎了这部作品。在此之后,乐团又在伯恩斯坦率领下,为马勒音乐加入了新的注解。在本场音乐会下半场,纽约爱乐在曾受伯恩斯坦赏识,并对马勒音乐有着深刻见解的梵志登的率领下,通过马勒五带北京观众聆听乐团的历史与未来,并以对悲伤、沉重、热情、欢快、温情、乐观等种种情感的精彩演绎,与观众一起品读马勒的人生境界。


梵志登携手五岛龙为观众奏响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王小京/摄

 3月9日,梵志登与纽约爱乐乐团将携手钢琴家王羽佳带来勃拉姆斯的《第一号钢琴协奏曲》,此外,还将奏响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


3月8日上午,梵志登在发布会后接受记者群访王小京/摄

梵志登群访速读 

纽约爱乐乐团在您心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乐团? 
梵志登:纽约爱乐乐团已经有176年的历史,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交响乐团之一。我还在茱莉亚音乐学院做学生的时候,只要口袋里还有闲钱,就会去听纽约爱乐乐团的音乐会。如果回顾纽约爱乐的历史,我们会看到许多伟大的指挥家都曾担任过它的音乐总监,比如马勒、托斯卡尼尼、布列兹等等,所以说,我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作为纽约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首先我感到非常自豪,其次,我要保持非常谦虚的态度,付出自己超过百分之百的努力,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得非常好。
我非常高兴在2018年9月20日正式上任音乐总监职位之前,可以带着乐团到亚洲进行巡演。

两场音乐会曲目的选择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梵志登:选曲是团队合作的结果,我们需要考虑组织方、独奏家以及今年乐团年度选曲计划与目标三方面的因素,因此,我们选择了这两晚的演出曲目。

请您谈谈王羽佳与五岛龙这两位独奏家。 
梵志登:我非常高兴能邀请到两位独奏家参加这次音乐会。与王羽佳我们已经有很长期的合作关系,王羽佳是当今世界上非常杰出的一位钢琴演奏家。我们与五岛龙是首次合作。纽约爱乐乐团非常愿意去挖掘新的音乐人才,并与这些新秀进行合作。

您对于香港爱乐乐团与纽约爱乐乐团这两个气质不同的乐团会有什么不同的要求? 
梵志登:回顾这两个乐团不同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两个乐团的经历非常不同。其中,对于纽约爱乐乐团而言,世界上许多著名的指挥家对它的发展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经历了一代代人的积累,纽约爱乐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继承的同时,在我与纽约爱乐合作过程中,更多的是我的传统与乐团传统的相互融合,我们经常对于两边传统的不同进行讨论。

请您举例谈谈与纽约爱乐乐团“传统”的碰撞与讨论? 
梵志登: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给予、付出与收获的过程。可能我给乐团带来的一些新的技巧上的东西,比如怎么用弓等等。我们讨论更多的是在乐句的表达方面。我与纽约爱乐对于乐句的理解稍微有一些不同。在我聆听纽约爱乐乐句表达的时候,当我意识到,这可能是他们一直以来保有的传统,那我就不会改变这方面的表达。很多时候,与纽约爱乐排练比与他们演出更有意思,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互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请您谈谈对于马勒《第五交响曲》的理解。 
梵志登:我对马勒五的理解与此前的指挥家不会有特别大的区别。假如马勒是一位画家,他的音乐是画作的话,我想,他并不希望自己的画只是挂在墙上被观众看,而是希望把观众抓进画中,并成为画作的一部分,所以,马勒作品的情感是非常丰富的。在指挥马勒作品的过程中,我对乐团一方面给予充分的自由,另一方面,也需要对乐团的表达加以一定的控制。在控制方面,会有非常微妙的不同。但具体不同是什么?我希望大家今晚亲自来音乐厅,听听我们的演奏。
我认为马勒的作品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比如有很多人认为马勒五第四乐章的小柔板是非常悲伤的乐章,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认为它更像是情书,更像是爱情的宣言。所以,如果把它演奏的太慢,那就失去了这个乐章本身的意义。我的理解这是一封温暖的情书,而不是一个悲伤的故事,这可能是我与其他指挥家对于马勒五理解上的一个小小的不同吧。

纽约爱乐下次北京巡演会不会还要让观众等十年? 
梵志登:我很难准确地说未来的计划是什么,但通过我在北京此前演出的经历,我发现北京的观众一直都非常热情,而且非常有思想,对于作品的阐释方式非常感兴趣,在北京演出就像回家一样。下次在计划亚洲巡演时我们会尽可能地安排北京这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