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弦上精灵呈现优雅琴韵

天才小提琴家莎拉·张登台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4月30日,享誉国际琴坛的小提琴家莎拉·张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在这场音乐会中,莎拉·张将与钢琴家胡里奥·埃利萨尔德携手,为观众献上巴托克、勃拉姆斯及塞萨尔·弗兰克的小提琴名作。


“波提切利画笔下贝壳中诞生的维纳斯”莎拉·张

作为当今乐坛最年轻有为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莎拉·张的演奏生涯充满了太多令人赞叹的经历。4岁开始学琴的她在同龄孩子尚在“起步”的阶段时便与管弦乐团合作,被人们视为“神童”。在茱莉亚音乐学院,7岁的莎拉·张师从曾培养了伊萨克·帕尔曼等演奏大师的“小提琴教母”多萝西·迪蕾,斯特恩大师则被莎拉·张本人称为“教父”。从8岁与纽约爱乐、费城交响等国际大团登台合作,并受到祖宾·梅塔、里卡尔多·穆蒂两位指挥大师青睐开始,莎拉·张天才的琴音不仅感动着音乐厅里的听众,也引来唱片公司的簇拥。不少乐迷还保有其首张唱片——这张由EMI录制的首演专辑,封面女孩儿身着红裙,头扎红发带,手持一把1/4儿童琴。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面孔稚嫩的女孩儿,却将萨拉萨蒂《卡门幻想曲》、艾尔加《爱的礼赞》、肖邦《升C小调夜曲》、柴科夫斯基《旋律》等风格、难度各异的小提琴作品演绎得深入人心。莎拉·张先后被《留声机》杂志评为“年度艺术家”,并获得极具影响力的“最佳古典音乐演奏家”大奖、艾华利·费莎大奖等多项国际奖项,被小提琴大师梅纽因称为“有史以来我听过的最精彩、最完美、最理想的演绎。”《纽约时报》更是不吝对其天资的溢美之词,将其誉为“波提切利画笔下贝壳中诞生的维纳斯”。迄今,莎拉·张已与众多国际顶尖乐团和指挥大师合作,在EMI推出的专辑达十多款。不仅被美国《新闻周刊》评选为“20大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哈佛大学也赠予其“艺术领域杰出领袖”的荣誉。


当晚与莎拉·张共同完成这些作品的是美国钢琴家胡里奥·埃利萨尔德

“我觉得在小提琴的世界里,永远有学不完的东西,也永远不会无聊。”莎拉·张说。所以,虽然这位天才式的“80后”小提琴演奏家曾多次来京,但每次都会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惊喜。此番,她即将于4月30日亮相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带来巴托克的《罗马尼亚民间舞曲》、勃拉姆斯的《D小调第三小提琴奏鸣曲》及塞萨尔·弗兰克的《A大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观众将在上半场听到节奏轻快、温暖热烈且极具民族性色彩的舞曲,也将在勃拉姆斯最为著名的小提琴奏鸣曲中感受到蕴藏于旋律中的情绪起伏,这部由四个乐章构成的奏鸣曲精致细腻地表现出了从浪漫忧郁到热情光明的情感转变,旋律的层次感也更加突显出小提琴音色在柔美和灵动间的多样性,因此十分考验演奏家对乐曲本身的理解和演绎,而莎拉·张本人也表示“最喜欢演奏浪漫派的音乐。”下半场,莎拉·张将呈现19世纪比利时作曲家弗兰克的小提琴奏鸣曲,鲜明的法兰西风格将让观众在音符创造的广阔空间里跟随悠扬婉转的琴声追寻朦胧、细微的意境。而这首看似平淡质朴的作品,实则更能显现出演奏家的个人风格。当晚与莎拉·张共同完成这些作品的是美国钢琴家胡里奥·埃利萨尔德,这位被《西雅图时报》赞誉为“具有扣人心弦的艺术技巧和能力的音乐家”曾与多位世界知名小提琴家进行合作,并曾在奥斯卡奖得主霍华德·肖为2013年的《吉米·皮卡尔》电影配乐中担任表演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