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跨越两百年对话古典与当代 积淀四十载演绎大气与灵动

“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穆特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时隔五年,穆特第三次登台国家大剧院 孙楠/摄

10月13日晚,享誉国际乐坛的小提琴演奏家安妮-索菲·穆特阔别五年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在演奏生涯进入四十年之际,为中国观众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的独奏音乐会。穆特于当晚演奏了莫扎特、圣-桑、雷斯庇基和居里尔的作品,让观众在一场音乐会中欣赏到跨越两百年的古今旋律,也令人再次为其完美的琴艺和优雅的台风所折服。

当天上午,穆特还于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接受了媒体群访,就此次音乐会曲目选择的考量、当下古典乐现状等问题进行了回答,并回顾了其四十年小提琴演奏之路的感悟和心得。

阔别五年,“女神”归来
穆特分享四十年演奏之路

穆特再度携手老搭档兰伯特·奥尔基斯献上演出 孙楠/摄

2011年,穆特曾携手老搭档兰伯特·奥尔基斯为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带来了精彩的开幕演出。时隔五年,当穆特第三次来到大剧院,她对这里的一切都倍感亲切和激动:“在国家大剧院的音乐厅演出总是让人感到激动,这里热情的观众气氛和良好的活动组织让我十分享受和期待。”2016年也是穆特走上小提琴演奏生涯的第四十年,对于这四十年间古典乐领域的变化,她颇有感触:“过去的四十年中,古典音乐世界发生了许多变革。例如一些网络直播的古典音乐会,这甚至令伟大的指挥家卡拉扬也十分欣喜;但另一方面,这些通过网络直播的音乐是否具有高质量以及音乐版权的保护问题都是值得人们思考与留意的,我们需要在这些变革中摸索出如何保护艺术家精神财富的方法”。对于日益兴起的直播潮流,穆特肯定了这种尝试是让全世界观众与古典乐建立联系的有力工具,但演出的现场感——音乐在空间中流淌而带来的敲击灵魂的震撼是无法通过互联网传播的。当谈及自己对音乐的“初心”时,穆特坦言:“现在的音乐家有时会被一些新角色所困扰,比如涉及演艺事业等,而我认为作为一名音乐家,需要做到纯粹,我只应该投身于自身的艺术。”在职业生涯进入第四十年之时,她认为自己对小提琴艺术奥秘的探索之路才刚刚开始,同时也会将视野放宽,不仅仅局限于小提琴独奏,而是对包括室内乐在内的其它领域都会进行更加深入地研究和挖掘。

在每一场演出之前,穆特仍然会保持一定量的练习,并更多地对乐谱进行研究,以更好地完成从解读音乐到演奏表达之间的转换。当被问及演出之外的兴趣爱好时,穆特回答道:“我对俄罗斯文学十分感兴趣,最近刚刚读完了《罪与罚》,在这之前我一直在研读《安娜·卡列尼娜》,我猜我的下一部阅读作品将是《卡拉马佐夫兄弟》。除此之外,我还十分热爱户外运动、观看最新的展览和电影。我非常喜欢为我的家人和朋友做饭以度过闲暇时光。”穆特对于此次的北京之旅十分期待,同时也希望观众们能在当晚的音乐会中获得美妙的音乐体验。

融汇古典与当代
再现琉森音乐节异彩纷呈

本场演出曲目选择让观众有幸感受琉森音乐节的精彩氛围 孙楠/摄

今晚,穆特携手老搭档,钢琴家兰伯特·奥尔基斯为观众呈现了不同时期作曲家风格迥异的四首作品。在2016年8月,穆特曾在琉森音乐节纪念音乐会上演奏了居里尔、莫扎特、雷斯庇基及圣-桑的曲目。本场演出同样选择上演这四位作曲家的作品,不仅让观众得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中感受琉森音乐节的精彩氛围,也全面地展现了穆特对于古典乐的理解和演绎。值得一提的是,穆特在本场演出中使用的是1710年制造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而这把有着三百余年历史的名琴已经陪伴了穆特数十年。

开场曲目《齿轮》出自塞巴斯蒂安·居里尔之手,他是美国当代著名作曲家之一。穆特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与居里尔相识,曾与纽约爱乐乐团一起录制过居里尔创作的《时光机》。而写于1998年的《齿轮》则表现出作曲家对于“时间”主题一贯的着迷与思考。《齿轮》共分为四部分,演奏时并不停顿,整部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在技巧上也很有挑战性,令现场观众十足过了把瘾。而紧接其后的则是莫扎特的《A大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从居里尔回溯到莫扎特,让观众领略了古典乐在两百年间的直观变化,同时也完美地展现出穆特作为小提琴演奏家掌控不同风格作品的全面实力。中场休息之后,穆特首先演奏了意大利作曲家奥托里诺·雷斯庇基的《B小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这部作品创作于备受赞许的名作《罗马喷泉》首演后不久,作品浪漫而强劲,音乐语言丰富独到,穆特投入的诠释则再现了作品的魅力,弓弦游走间勾勒出无比华美的线条。本场演出最终在柴科夫斯基、勃拉姆斯等作曲家的作品中圆满结束,返场曲在穆特的演绎下气韵非凡,极大地感染了现场的观众。

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穆特一共返场加演了四首曲目,包括柴科夫斯基的《旋律》、《牙买加伦巴》、《辛德勒的名单》及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1号)。四首曲目或婉转悠扬或热情洋溢,令现场观众倍感激动和振奋。穆特与奥尔基斯的天作之合与完美演绎无疑点亮了秋日之夜,令人沉浸难忘。

签售见面会现场排起了迂回的长龙孙楠/摄

演出结束后,穆特还于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了唱片签名见面会活动,购买签售唱片的观众均可持唱片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