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讲座便从艺术相通的角度,从德彪西与梵高的视角出发,去探索欧洲艺术史上最重要也是最神奇的一个时期:印象主义. 并且也会提到与德彪西同一时期的另一重要作曲家: 拉威尔. 从而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印象派音乐. 古典音乐可以很小众,但它从不孤独,因为在艺术的大千世界里,就如同在宇宙里翱翔,永无止境,我们的认知会随着经验与阅历,获得新的启发. 并且古典音乐形式并不单一,所有的艺术存在形式都是彼此互相影响,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与创造。
  阿希尔-克劳德·德彪西(Achille-Claude Debussy),法国人,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欧洲音乐界颇具影响的作曲家、革新家,同时也是近代“印象主义”音乐的鼻祖,对欧美各国的音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德彪西自幼年起即受到印象派艺术的熏陶。他在马斯奈等前辈作曲家开创的法国音乐传统的影响下,结合了东方音乐,西班牙舞曲和爵士乐的一些特点,将法国印象派艺术手法运用到音乐上,创造出了其别具一格的和声。其音乐对自他以后的作曲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德彪西的代表作品有管弦乐《大海》、《牧神午后前奏曲》,钢琴曲《前奏曲》和《练习曲》,而他的创作最高峰则是歌剧《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 
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 荷兰印象派画家。出生于新教牧师家庭,是印象主义的先驱,并深深地影响了二十世纪艺术。梵·高早期以灰暗色系进行创作,直到他在巴黎遇见了印象派与新印象派,融入了他们的鲜艳色彩与画风,创造了他独特的个人画风。他最著名的作品多半是他在生前最后二年创作的,期间梵高深陷精神疾病中,最后在他37岁那年将他导向自杀一途。在梵高去世之后,梵高的作品,《星夜》、《向日葵》与《有乌鸦的麦田》等,已跻身于全球最著名最珍贵的艺术作品的行列。 
德彪西与梵高同为欧洲印象派艺术的杰出代表大师,并且在艺术造诣上彼此互相影响,他们在创作过程中,多次灵感来源于同一出处,如在19世纪中期时,欧洲盛行日本茶叶,当时日本茶叶的外包装印有浮世绘版画图案,其风格也影响了当时印象派画家,梵高临摹过多副浮世绘,他的名作”星夜”就是参考了”神奈川冲浪里”,无独有偶, 德彪西的交响诗”海”亦是受到”神奈川冲浪里”的启发。并且印象派音乐一开始便是受到印象派画作的影响,也就是说,先是有了印象派的绘画,随后才产生印象派音乐,细思起来确是十分有理,毕竟对于音乐来说,画作相对还是”可见”的,更易影响其它的艺术形式发展。 
本期讲座便从艺术相通的角度,从德彪西与梵高的视角出发,去探索欧洲艺术史上最重要也是最神奇的一个时期:印象主义,并且也会提到与德彪西同一时期的另一重要作曲家: 拉威尔,从而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印象派音乐。 古典音乐可以很小众,但它从不孤独,因为在艺术的大千世界里,就如同在宇宙里翱翔,永无止境,我们的认知会随着经验与阅历,获得新的启发。 并且古典音乐形式并不单一,所有的艺术存在形式都是彼此互相影响,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与创造。

【系列介绍】
音乐,是无字的诗篇。每一个音符,每一段旋律,都到我们的生命里来,寻找专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独特意义。在这个人群川流的城市,周末,请你慢下脚步,走进唱片的世界;这里,你可以品味艺术家们用音乐为你调制的专属下午茶;你也可以找到音乐上的三两知己,一起聊聊那些让你怦然心动的旋律。
钢琴《意象集》、《前奏曲集》
德彪西小提琴奏鸣曲
拉威尔小提琴奏鸣曲
德彪西小提琴曲《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