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周日登陆大剧院 演绎乐圣《小提琴协奏曲》

科隆爱乐奏贝多芬“唯一”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2月12日,拥有600余年历史的德国科隆爱乐乐团将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届时,这支乐团将在指挥家弗朗索瓦-格扎维尔·罗特的执棒下,携手德国小提琴家薇尔德·弗朗,共同为观众演绎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和马勒《第五交响曲》。
科隆爱乐乐团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5世纪,迄今已跨越600余年。音乐史上诸如勃拉姆斯、柏辽兹、瓦格纳、威尔第、马勒、斯特拉文斯基等伟大的作曲家都曾与科隆爱乐乐团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观众今天所熟悉的勃拉姆斯《小提琴大提琴二重协奏曲》、理查·施特劳斯《蒂尔恶作剧》等诸多经典作品,也都是由科隆爱乐乐团完成的世界首演。
科隆爱乐乐团曾多次造访中国,不仅在音乐会舞台上与中国观众结缘颇深,更曾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与科隆歌剧院携手,为中国观众上演了瓦格纳著名的四联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在当时引起了巨大轰动。2014年,科隆爱乐乐团在时任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马库斯·史坦兹的带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为观众演绎了瓦格纳和理查·施特劳斯两位德国浪漫主义晚期作曲家的经典作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2015年,法国指挥家弗朗索瓦-格扎维尔·罗特从马库斯·史坦兹手中接棒,成为了科隆爱乐乐团的新任艺术总监。2月12日,弗朗索瓦-格扎维尔·罗特将带领科隆爱乐乐团莅临国家大剧院,在名为“永恒经典”的音乐会中,演绎贝多芬、马勒两位德奥音乐巨匠的经典作品。
在当晚音乐会的上半场,指挥家弗朗索瓦-格扎维尔·罗特将携手德国小提琴家薇尔德·弗朗为观众演绎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虽然“乐圣”贝多芬一生仅创作过一部小提琴作品,但这部作品却被誉为“小提琴协奏曲之王”,更与勃拉姆斯、门德尔松、柴可夫斯基三位作曲家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作品并称为“四大小提琴协奏曲”,是小提琴演奏家必备曲目之一,更是音乐会上最常上演的小提琴协奏曲作品。此外,乐团还将演奏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的《第五交响曲》。1904年十月,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正是指挥着科隆爱乐乐团首演的这支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