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权力欲望下的人性挣扎,伦理悲剧中的真爱呼唤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李尔王》开年重磅呈现

国家大剧院
为了纪念莎翁逝世四百周年,国家大剧院继推出话剧《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后,携手北京李六乙戏剧工作室联合制作了莎士比亚悲剧名作《李尔王》。12月19日下午,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李尔王》举办了首轮演出的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导演李六乙、服装设计和田惠美、主演濮存昕等出席了发布会,就该剧的剧目概况和精彩亮点进行了详细阐述。


导演李六乙、服装设计和田惠美、主演濮存昕等主创人员介绍了《李尔王》的亮点王小京/摄

李六乙导演加盟国家大剧院制作
携手奥斯卡得主和田惠美呈现莎翁经典

国家大剧院自2016年7月以来,先后推出了三部莎士比亚话剧,在致敬经典的同时,也让观众从不同角度得以领略到莎士比亚作品的无穷魅力。将于2017年1月20日登台的话剧《李尔王》由国家大剧院和北京李六乙戏剧工作室联合制作。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了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台词指导为演员进行台词训练,导演李六乙、主演濮存昕、卢芳及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赵岭、罗巍等还前往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进行学习观摩。据悉,在剧目筹备之初李六乙导演就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此次,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李尔王》选用的是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中翻译家杨世彭的新译本。李六乙导演在此版译本的基础上,通过对朱生豪、卞之琳等七部经典中译作品逐字推敲,结合坐排进行研习,以求打造最适于在当代中国话剧舞台上进行表演的《李尔王》中译演出本。李六乙导演介绍道:“我曾两次去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看他们排练,与莎剧专家一起工作,分析文字中的线索。这让我明白了莎士比亚回到民间、回到老百姓当中去的重要性。其实回到四百年前,莎士比亚的作品就是演给市民看的,它的语言非常通俗易懂。如何把诗化的台词变得通俗化,同时又保留它自身的韵律,并适于舞台表演,这是我们重新翻译莎剧舞台本的初衷。莎士比亚的语言通俗又不失它的哲学,其中蕴含了大量的隐喻和哲学思想,他的高明之处就在这儿,即朴素当中的哲学。”


李六乙导演致力于保留莎士比亚语言通俗又不失哲学的台词味道王小京/摄

此外,话剧《李尔王》还邀请到曾与李六乙导演有过多次合作的德籍舞美设计米夏埃尔·西蒙和日籍服装设计和田惠美。《李尔王》的舞台布景将遵循回归莎剧本质的宗旨将传统元素与权力符号相结合,舞台简洁大气的同时兼具“可读性”的效果,让观众一目了然。和田惠美曾在黑泽明执导、改编自《李尔王》的电影《乱》中担当服装设计,并一举摘得奥斯卡奖。除电影外,和田惠美还先后在话剧、歌剧等不同形式的《李尔王》舞台作品中担任服装设计,对剧作本身及舞台服装呈现上都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造诣。


日籍服装设计和田惠美曾在黑泽明执导、改编自《李尔王》的电影《乱》中担当服装设计,并一举摘得奥斯卡奖 王小京/摄

濮存昕领衔主演塑造李尔王
众星云集再现莎翁悲剧的无穷魅力

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李尔王》的主演阵容也悉数亮相。在剧中饰演李尔王的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艺术指导濮存昕,他介绍道:“我本人和李尔王这个角色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但是作为演员,对于‘新’和‘可能’有一种梦想。我之前演过两个莎翁笔下的角色,分别是哈姆雷特和大将军寇流兰。《李尔王》的排练虽然刚开始,但年中我就获邀出演李尔王,并从九月底就一直认真准备。我慢慢开始思考和这个角色的关系,从作品本身,戏剧动作和角色行为等方面给自己提出了许多可挖掘的东西,来更好地塑造李尔王这个角色。”


演过莎翁笔下的哈姆雷特和大将军寇流兰的濮存晰对李尔王的角色充满期待王小京/摄

剧中备受瞩目的“李尔王的三位女儿”分别由著名演员赵倩、卢芳和青年演员万千惠饰演。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赵倩坦言:“莎剧的台词缺少过程,往往只呈现结果,如何自然合理地将莎士比亚诗化的语言表达出来,是我目前一直在思考的事情。”著名演员卢芳在剧中饰演二女儿瑞根,这位话剧舞台的“实力派”曾先后参演了《茶馆》《白鹿原》《安提戈涅》《樱桃园》《万尼亚舅舅》等作品。卢芳说道:“李导的戏有着自己独特的执导风格。瑞根有大女儿的隐忍,也有自己的决断,也曾得到过父亲的爱,她能展示的方面比较多,对我来说很有意思”。在剧中饰演小女儿柯蒂丽亚的是青年演员万千惠。对于莎翁笔下这位散发着耀眼光芒的完美女性形象,万千惠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小女儿是贯穿全剧的人物,并且在最后会极大地推动情节,我需要通过不多的台词将人物的升华呈现给观众,带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柯蒂丽亚。”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大剧院推出的前两部莎士比亚话剧《仲夏夜之梦》和《哈姆雷特》中有过精彩表现的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也将再度出演,戏剧演员队演员赵岭说道:“《李尔王》剧组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让我十分敬佩,导演带领我们充分研读学习了剧本。研读时,我们也学习到了很多新的表演理念,这对我们以后的排演都有深远的影响。濮存昕老师是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艺术指导,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跟濮老师同台合作。我们看到了与老师之间的差距,这也促使着我们继续努力跟进。”


在《仲夏夜之梦》和《哈姆雷特》中有过精彩表现的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也将再度出演王小京/摄

据悉,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李尔王》将从1月20日持续上演至2月2日(除夕、初一休息),在辞旧迎新的节日里为观众奉献十二场原汁原味的莎翁戏剧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