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出演《哈姆雷特》 离开舞台多年 一人分饰两角 老戏骨王诗槐——

演好戏 是演员的天职

法制晚报
 (记者 寿鹏寰)由导演陈薪伊执导,国家大剧院新制作的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从12月15日起拉开序幕,剧中克劳狄斯和老王鬼魂这两个角色,将由观众熟悉的“老戏骨”王诗槐一人饰演。
    近日,在接受《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专访时,王诗槐表示,虽然他当年在学校里学的是话剧表演,但毕业后却鲜有机会重登舞台,此次加盟《哈姆雷特》,对于他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回炉”以及挑战。
    对于自己的演员生涯,王诗槐说只是机缘巧合,名利从来没被看重过,“演员的责任就是把你的戏演好,正正派派做人,老老实实演戏,不把心思放在艺术创作上,成天就想我怎么成名,怎么可能把你的创作弄好呢。”

    ·重回舞台· 
    自我挑战过把瘾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这次在《哈姆雷特》中一人分饰两角有压力吗?
    王诗槐:《哈姆雷特》很有吸引力,作为演员能够获得这样的机会非常可贵。当你真的介入进来以后,拿到本子逐句逐段准备的时候,你就发现它的难度太大了,因为它的空间太宽广,要表达的意思层面又那么厚重,尤其像克劳狄斯这个人物,全剧当中我觉得这是最复杂的一个人物,心理活动复杂、难度也最大,你在饰演的过程当中,就觉得有好多东西真的需要时间慢慢去捕捉到。
    演莎士比亚的戏,除了你有一个好的脑子,需要勤奋、努力,还得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因为确实有很多是要靠体力来完成的,工作量非常大。
    法晚:对你来说这也算是一个挑战?
    王诗槐:是的。在我们排练过程中,也觉得莎士比亚的作品真是深不可测,只能一边排一边学,尽量做到完美。要把他演得像那么回事,要达到一定的水准,的确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法晚:很多年没有站到话剧舞台上,回来的时候感觉有不适应吗?
    王诗槐:会有的。首先舞台的空间和影视的空间就不一样,再一个就是人物的表现。
    这个角色孕育的过程有的时候自己还是蛮彷徨的,要慢慢筛选掉自己创作当中多余的、和人物不符合的东西,这个人物才能够成立。
    法晚:这次是怎么重回话剧舞台的?
    王诗槐:怎么说呢,我其实一直期待能够获得一个好的剧,一个好的团队。
    当时导演问我你在干吗,没拍戏吗?我说我最近不太想拍戏,很多摄制组的那种感觉我有点厌倦了。现在有很多戏太快餐了,没有艺术氛围了。我说我想调整一段时间。她说你跟我来演话剧吧。还是带着一种对话剧创作的期盼,想来过把瘾。

    ·职业崇拜· 
  干一行就得爱一行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你当年进入影视圈也算是机缘巧合?
    王诗槐:那会儿很小。那个时候的演员叫文艺工作者,所以演员、文艺圈给我们这帮年轻人心中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当时是以一种崇拜的心情开始对这个职业产生兴趣的。
    我上高中时跟着人家唱样板戏,在我们班担任文体委员、班长、组织委员,这之前文工团、京剧团我都考取过,后来家里不让我去,就说你得好好学习。但最终还是进了文工团,后来正好赶上了1977年的高考,就考进了上戏(上海戏剧学院)。
    法晚:怀着崇拜的心情进了这行后的感受呢?
    王诗槐:干了这行之后,因为我们那个年代拍戏的摄制组跟现在不太一样,跟前辈们合作的过程当中,他们那种创作的氛围、态度真的对我们的影响深远,那种严肃的创作环境和有些老演员忘我的精神很让人感动,这些给我们带来的影响一直持续到今天。
    不像现在很多摄制组受快餐文化的冲击,很多精神的东西快没了。
    法晚:据说现在有些年轻演员根本不记台词,只说“一二三四五”,等着后期配音,这个您听说过没?
    王诗槐:我们也都遇到过。所以很多地方说实话我们也看不惯,可能是代沟吧。有时候我们自我解嘲地说我们落伍了。
    法晚:这种情况在过去没有?
    王诗槐:没有,绝对不会有。因为我们从在学校当学生的时候到后来踏上影视圈,老前辈都告诫我们:戏大于天。
    今天有些东西只不过是一个过渡阶段偶然出现的问题,我想迟早这些东西会被摒弃掉。因为它不符合艺术创作的规律。我们过去拍戏,你还得体验生活,还要掌握技术,一个戏要经历相当一段时间的磨砺。
    干一行就得爱一行,干到老学到老。

    ·看淡名利·
    这只是你的工作

    法晚:后来有想过会有朝一日成为家喻户晓的演员吗?
    王诗槐:根本没有想过。
    当年我主演很多戏,像琼瑶戏,杜月笙,可能很多观众知道了我,但我当时并没概念,那时候没有网络,连卫视都没有。就觉得能够趁年轻,选择的机会多一些,多塑造一些角色。上了岁数以后在角色的选择上肯定是有些限制了,当绿叶的机会多一些了。
    我们还是这个态度吧,不管遇到什么角色,尽我们的力量把它演好。
    法晚:1985年主演的《日出》获奖了,那时候有成名的概念吗?
    王诗槐:我一直在这方面都比较淡漠的,我自认为自己比较低调,我不太注重宣传,我更不太会像现在有些炒作。
    演员的责任就是把你的戏演好,那时候一些老艺术家说的,包括戏剧学院说的,正正派派做人,老老实实演戏,真的是非常重要。你们把心思不放在艺术创作上,成天就想我怎么成名,怎么可能把你的创作弄好呢。
    法晚:一直有一颗平常心?
    王诗槐:对,我一直在说当演员一定要明白一点,你就是一个演员,你别以为你演了国王,你真是国王,这是两回事,那是你工作的一部分。
    法晚:你塑造的角色大部分都是正派,有没有担心过戏路受限?
    王诗槐:在这方面演员非常被动,你是被别人所挑选的。我的想法就是作为演员应该什么都演,只要你能演的,体验百态人生挺好。
    像陈导这次让我演国王,这个国王是一个伪君子,跟我之前的角色完全不一样,演员也很希望有这样的挑战。

    ·简单生活·
    不善交际爱宅家中

    法晚:在荧屏上看到你都是正义凛然,特别严肃的,生活中你是什么样的?
    王诗槐:生活中我觉得我是一个不太入流的人,比较喜欢宅在家里面,不太愿意到外面去交际。
    可能自己干这个工作,我们演戏本身很多东西都是虚假的,工作就那样,生活当中我就很希望能够获得一点真实的东西。所以我的生活比较简单,不善于交际,有事没事经常在家发呆,思考点问题。
    法晚:喜欢写写画画?
    王诗槐:接触一些,因为有很多事情可能过去工作忙都疏忽了,正好现在我马上也要退休了,开始把过去没有做的一些事情慢慢再找回来。
    法晚:明年退休?
    王诗槐:对,明年九十月份就要退了。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退休之后就彻底退了,不接戏了,还是说没准?
    王诗槐:我们这个工作是这样的,很多演员到了八九十岁还在拍戏。
    我觉得到时候看吧,看看自己的兴致,有没有这个愿望,如果有这个愿望就拍。要拍的话,更多的就拍一些自己真的非常喜欢的戏。
    法晚:为了演艺事业忙碌了几十年,现在想到要退休了,心情是怎样的?
    王诗槐:也不太期待,说实话我们这个工作的性质,我现在就跟退休一样,我们又不坐班,你不爱去就不去,要是我闲着没事,我到单位去转一圈也可以,这不跟退休一样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