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首部小剧场话剧《玩偶之家》登台亮相

国家大剧院


  曹颖、王斑夫妇联袂演绎大剧院制作话剧《玩偶之家》 高尚/摄

1月14日晚,国家大剧院制作易卜生经典话剧《玩偶之家》在大剧院的小剧场登台亮相,拉开首轮14场演出的序幕。此次这部“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写于一个多世纪前的名著重登舞台,由著名导演任鸣执导,曹颖、王斑、丛林、孙立石、郭奕君、王悦等实力演员联袂演绎,与当下观众进行了跨越时代的“近距离”对话。当晚,首登话剧舞台的曹颖表现不俗,而剧中关于人性、婚姻、爱情等永恒主题的思索令现场颇为触动。而大剧院继《简爱》、《王府井》、《风雪夜归人》、《推拿》等在戏剧场上演的口碑剧目之后,又添了一部优秀的小剧场作品。本剧将持续上演至1月29号春节前夕。 


  曹颖和王斑饰演的“娜拉”与“海尔茂”夫妇夫唱妇随、温馨甜蜜 高尚/摄

何谓爱情?何谓真实?还你一个本真的易卜生 

作为莎士比亚之后欧洲最重要的剧作家之一,易卜生对中国观众来说从来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他以《玩偶之家》为代表的许多作品被归为“社会问题剧”,在中国的社会进程中影响深远,“娜拉走后怎样”的讨论更是经久不息。而易卜生本人却曾经提到,自己并无意识做改革和女权的旗手,也许在一个多世纪后的今天,剥去历史赋予的外衣,人们可以重新认识这部剧中人性魅力的闪光。由著名导演任鸣执导的大剧院版《玩偶之家》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原汁原味欣赏名作的机会,舞台调度张弛有度、舞美呈现精致并充满时代氛围,剧情的铺垫与展开层层推进,直至戏剧冲突达到最高点,整体节奏有条不紊。在两小时的演出中,剧组删节了沉闷和冗长的段落,带观众走近剧中“娜拉”的命运。本着向易卜生经典文本致敬的精神,只将原著中的“翻译腔”语言改为现代观众容易接受的语言,凭借原作严谨的戏剧结构、强烈的戏剧张力和丰富的思想内涵感染了观众。 

《玩偶之家》诞生之初的“时代先锋”和“女权主义启蒙”意义在如今已经消褪了锋芒,在大剧院版本中,导演有意对女权主义做了淡化处理,而是着重突出了婚姻、家庭和人性这些超越时代的永恒主题,14日首演一开场,十九世纪一个挪威中产阶级家庭的客厅写实地展现在观众眼前,圣诞树、圣诞歌,玻璃窗上的冰花和壁炉中跳动的火苗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曹颖和王斑饰演的“娜拉”与“海尔茂”夫妇夫唱妇随、温馨甜蜜,举手投足间将夫妻的亲昵和默契表现得十分到位。随着剧情的推进,娜拉为救重病的海尔茂,瞒着他向柯洛克斯泰借钱的秘密逐渐浮出水面,被海尔茂解雇的柯洛克斯泰威胁娜拉要以“伪造字据罪”将她告上法庭,在这一危机面前,夫妻两人截然不同的立场和态度奏响了“美满家庭”即将破裂的不和谐之音,剧中“娜拉”在离家出走之前,两人进行了一次分量颇重的长谈,伴随着“娜拉”从“泥娃娃”到“真正的人”这一觉醒,也引发了一场关乎爱情、关乎真相的思索,颇为耐人回味。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舞台、服装设计真实还原了时代特征,台上的家居以不对称摆放,暗示了“玩偶家庭”的不稳定性,很好的衬托出了剧中五个不同人物的性格和命运。 


  曹颖在舞台上自信而充满光彩,意大利土风舞表演更是剧中一大亮点 高尚/摄

曹颖王斑“玩偶夫妻”表现亮眼 

剧中饰演“娜拉”的曹颖首次出演话剧表现不俗,初一登场就演出了一个天真活泼像“小鸟”一般温顺和快乐的妻子,无论是孩子般对丈夫撒娇、拍着手鼓跳土风舞,还是帮助老友克里斯蒂纳的古道热肠都生动自如。之后与丛林饰演的柯洛克斯泰、孙力石饰演的阮克大夫轮番“过招”对手戏,更是从各个角度将人物性格塑造得立体起来。在第二幕中,曹颖用肢体语言对“娜拉”的心里活动做足了铺垫,也使得最后人物的觉悟、决绝和出走都水到渠成。丰富的舞台主持和影视剧经历使曹颖在舞台上自信而充满光彩,不仅通过一个多月的排练,将演技打磨得可圈可点,有多年的舞蹈学习经历的她在台上还跳了两段意大利土风舞,尤其是第二幕为拖延丈夫出门取信时的舞蹈,心神不定、步调大乱的演绎,锦上添花的提亮了情节,颇见功底。 

新晋“梅花奖”得主、北京人艺实力演员王斑饰演的“海尔茂”,相比原著少了几分世故和老成,多了几分帅气和多情。从第一幕中的“父亲式”丈夫,到第二幕危机爆发时失控的悲观狂暴、再到最终娜拉决定出走时的茫然和不舍,将一个结婚八年、自我感觉良好的男人,其感情价值观中的可笑、可恨、可叹渲染刻画的十分不俗。而剧中丛林、孙立石、郭奕君、王悦等实力演员的表现也尽展实力,尤其是同时兼任本剧副导演的人艺老戏骨丛林,将一个看似阴险凶狠却又无奈可悲的高利贷借贷人柯洛克斯泰塑造得入木三分、饱满抓人。